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油价上调不心慌 五款混合动力车型推荐

日期:2010-04-14    来源:爱卡汽车网  作者:爱卡汽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14
1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汽车 推荐

    通常所说的混合动力一般是指油电混合动力,混合动力汽车是有电动马达作为发动机的辅助动力驱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燃油经济性能高,在起步、加速时,由于有电动马达的辅助,所以可以降低油耗。车主享受更强劲的起步、加速的同时,还能实现较高水平的燃油经济性。

    混合动力汽车的种类目前主要有3种。

    一、并联方式

    并联方式种是以发动机为主动力,电动马达作为辅助动力的“并联方式”。这种方式主要以发动机驱动行驶,利用电动马达所具有的再启动时产生强大动力的特征,在汽车起步、加速等发动机燃油消耗较大时,用电动马达辅助驱动的方式来降低发动机的油耗。这种方式的结构比较简单,只需要在汽车上增加电动马达和电瓶。

    二、串联并联方式

    另外一种是,在低速时只靠电动马达驱动行驶,速度提高时发动机和电动马达相配合驱动的“串联、并联方式”。启动和低速时是只靠电动马达驱动行驶,当速度提高时,由发动机和电动马达共同高效地分担动力,这种方式需要动力分担装置和发电机等,因此结构复杂。

    三、串联方式

    串联方式还有一种是只用电动马达驱动行驶的电动汽车“串联方式”,发动机只作为动力源,汽车只靠电动马达驱动行驶,驱动系统只是电动马达,但因为同样需要安装燃料发动机,所以也是混合动力汽车的一种。

    从对电能的依赖程度,混合动力可分为弱混合动力、中混合动力、强混合动力等、插电混合动力。弱混常用BSG皮带传送启动/发电技术,例如奇瑞A5的BSG款(电机10KW),通常节油10%以下,电机不直接参与驱动,主要用于启动和回收制动能量。中混常用ISG内置安装曲轴启动/发电技术,例如别克君越EcoHybrid(电机15KW),通常节油20%左右。强混合动力代表产品为丰田普锐斯(电机50KW),可节油40%。插电混合动力,将提供更好的节油比例,但将消耗一定的电能,例如大众高尔夫TwinDrive(电机130KW)的测试数据,每百公里消耗8度电和2.5L的油耗。

[page_break]

    凯美瑞混合动力版

    4月12日,广汽丰田凯美瑞混合动力版在广州正式下线,这是丰田品牌继普锐斯后在国内推出的第二款混合动力产品。本次上市共有三款车型,售价区间在31.98万元-36.48万元。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价
混合动力凯美瑞 240 HG 豪华版 31.98万
混合动力凯美瑞 240 HV 至尊版 33.98万
混合动力凯美瑞 240 HV G book智能领航版 36.48万

    凯美瑞属于强混合动力汽车,它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4L汽油机(110KW)和一台最大功率为105KW的永磁同步电机组成。两部分动力结合的总功率相当于一台3.0L发动机的水平。与混合动力系统匹配的是效率更高的CVT无极变速器。据美国环保署的数据,混合动力版本的凯美瑞百公里油耗为城市6.2升/公路5.9升,而普通版凯美瑞2.4的油耗则为城市9.8升/公路7.1升。混合动力版本大约可以省油28%。

    与普锐斯一样,凯美瑞混合动力拥有四种工作状态。车辆启动时仅需要电动机驱动,一般行驶状态中发动机和电动机分别驱动,同时也在为蓄电池充电;急加速时,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工作达到最大功率;减速时,发动机会自动停止。刹车时,会收集能量储存到蓄电池中。

    评论:凯美瑞采用了与普锐斯相同的比较成熟的混合动力系统,只是这三十余万的售价恐怕难以让消费者认同,高价上市可能会重蹈普锐斯低销量的覆辙。

[page_break]

    2010款普锐斯

    说到混合动力汽车不得不说到丰田普锐斯,普锐斯作为最为成熟的混合动力汽车早在2006年就由一汽-丰田引进国内。老款普锐斯售价在25.98-27.98万元之间,目前已经停产。而新款普锐斯将会在北京车展上亮相,预计起步价格可能在25万元左右。

    新普锐斯属于强混合动力汽车,它目前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近五个月,而国产后的一汽-丰田新普锐斯的关键混动部件和电池仍然需要进口。新款普锐斯将会采用1.8L自然进气发动机,但目前还没有得到详细数据。老款普锐斯的油耗可以达到5.5L/100KM,在55KM的时速下它完全是以电动机驱动行驶,在急加速时1.5L自然进气发动机则会与电动机同时发力,并在刹车时回收电能。

    评论:偶尔在可以路上看到一两辆老款普锐斯,老普锐斯在中国的销量欠佳(2007年414辆,2008年899辆),而新普锐斯在国外又深陷“刹车门”,这一切都为新普锐斯在中国的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

[page_break]

    思域混合动力版

    思域的混合动力车型在2007年底上市,上市时的定价为26.98万元,但目前在经销商处它却已经有近7万元的优惠幅度。思域的混合动力仅有一款采用1.3L汽油发动机的车型可选。

车型名称  厂商指导价
思域混合动力 26.98万 


    它也属于强混合动力汽车,所配备的1.3L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辅助动力的电机安装了HondaIMA(综合电机辅助系统)。1.3L汽油发动机加上电动机可达到与1.8L自然进气发动机相媲美的动力。官方数据表明,思域混合动力版车型的油耗为31KM/L(3.23L/100KM),而据销售人员介绍说它的日常油耗在5.0L/100KM左右。它的电池是在刹车时自动充电,低速行驶只有电动机驱动车辆,高速行驶时则由电动机和汽油机同时为车辆提供动力。

    评论:与普锐斯相比,思域的混合动力车型销售也有些冷清。至少到现在我还从未在路上看到过一辆混动版思域。目前思域混合动力版优惠过后最新售价为20万元,尽管本田公司提供电池终身免费保修,但人们对它还处于观望的状态。

[page_break]

    奇瑞A5混合动力版

    奇瑞A5混合动力车型在2009年初正式上市,目前在北京还能偶尔看到为数不多的混动版A5出租车。它总有三个车型,在混合动力汽车中售价属于比较低廉的,也是极少数只配备5挡手动变速箱的混合动力车型。

    奇瑞A5属于弱混合动力,采用了怠速停机和起步启动的混合动力技术,以皮带传动方式进行动力混合。它的发动机与电动机和变速箱并联,可以在红灯前和堵车时自动让发动机熄火,当起步时再快速地启动发动机。减少了汽车在停车怠速状态下的燃油消耗,厂商数据显示混合动力A5比普通A5百公里节油1L以上。

    评论:与其它混合动力车型相比,尽管A5属于“入门级”混合动力车型,但是它却以较简单的设计和低廉的成本实现了节油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尽管它看上去还比较粗糙,但在北京路面上行驶的混动版A5出租车足以说明这一车型的现实意义。

[page_break]

    比亚迪F3DM低碳版

    得到巴菲特青睐的比亚迪俨然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的一面旗帜,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F3DM车型,但在当时这一车型却不对普通消费者销售。近期上市的F3DM低碳版售价较老款车型有所提高,但却增加了太阳能充电系统。

 

    F3DM低碳版属于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它搭载的1.0L全铝发动机,配合75KW的电机,F3DM低碳版输出功率达到125KW,可以媲美2.4L自然进气发动机。通过一块类似全景天窗的太阳能电池板,F3DM可以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存储在铁电池中,这也是除了充电站和家用插座充电外,F3DM低碳版提供的第三种充电方式。通过按键可以使车辆在纯电动(EV)和混合动力(HEV)两种模式之间自由切换。而纯电动模式下,F3DM低碳版城市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60公里。并且,F3DM低碳版突破了反复充电和家用插座充电两大技术瓶颈,在专业充电站10分钟可充满50%,在家用电源上慢充需要7小时充满。

    评论:晒晒太阳就能走的汽车?!尽管现在还没有关于这款车的更详细的信息,但比亚迪使我相信电力将会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而内燃机或许会随着原油价格的高涨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