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车评】混合动力新卡宴动力总成解析

日期:2010-04-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21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汽车 新卡宴

    保时捷新一代卡宴将在北京车展上发布,对于保时捷来说,卡宴是一款非常重要的车型。从数据统计上看,上一代卡宴在中国月均销售在千台以上,是全球卡宴最大的市场。对于如此重要的市场,保时捷自然不能忽视。

    与其他豪华型SUV不同,卡宴坐靠保时捷的跑车招牌,打出了高性能SUV的旗帜。从其销售车型也可见一斑:动力充沛的V8发动机占了销售的主力,后期推出的运动版GTS和顶级的Turbo车型也同样受到追捧,这与其他车型主力车型等同于小排量入门车型的常理完全不同,也显示出保时捷卡宴在高端SUV市场里别具一格的定位。

    保时捷新一代卡宴提供总共5种发动机供选择,发动机系列包括V6,V8汽油发动机以及涡轮增压V6柴油发动机,油电混合动力车型也同时提供。5款车型信息详情见下表:

保时捷新一代卡宴车型信息

车型 发动机 最大功率 国际售价
Cayenne 3.6 V6 汽油直喷 300马力 41404英镑
Cayenne S 4.8 V8 汽油直喷 400马力 53693英镑
Cayenne S Hybird 3.0 V6机械增压/ 电动机 380马力(333+47) 57610英镑
Cayenne Turbo 4.8 V8 涡轮增压汽油直喷 500马力 81589英镑
Cayenne Diesel 3.0 V6 涡轮增压柴油直喷 240马力 44178英镑

    混合动力车型是近年来比较热门的车型,保时捷希望通过这款混合动力卡宴向公众证明即便是大尺寸SUV也可以做到低油耗。这套混合动力系统是大众汽车和保时捷共同研制的,在大众汽车途锐上也有相同的混合动力系统。

    综合输出功率为380马力的卡宴S混合动力版采用一台333马力3.0升 V6机械增压发动机与一台功率47马力的电动机配合,两台发动机通过一个耦合器结合,由一台混合动力控制电脑负责协调。

[page_break]

 

   卡宴混合动力版不仅能够在起步时弃用燃油发动机,而且也能够在实现完全依靠电力行驶,保时捷称卡宴S Hybird单独使用电力巡航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155公里/小时。卡宴S混合动力版的动力输出与配备V8发动机的卡宴S相差不多,可以达到和汽油发动机车型近乎一样的驾驶能力,但由于电动机可以有效降低发动机负荷,因此这款车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仅为8.2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每公里193克。新款车型将使卡宴的巡航能耗降低23%。

   保时捷新一代卡宴的发动机配置上与老款车型并没有实质变化,但是经过重新调教的发动机在动力输出方面有所提升,另外保时捷宣称油耗和其尾气排放都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另外除了发布时提供的5款发动机以外,保时捷还将在晚些时候提供运动版的卡宴GTS和顶级型号的Turbo S。

保时捷卡宴车型信息

车型 发动机 第一代卡宴 第二代卡宴
Cayenne 3.6 V6 汽油直喷 290马力 300马力
Cayenne S 4.8 V8 汽油直喷 385马力 400马力
Cayenne S Transsyberia 4.8 V8 汽油直喷 405马力 未上市
Cayenne GTS 4.8 V8 汽油直喷 405马力 未上市
Cayenne S Hybird 3.0 V6机械增压/ 电动机 385马力 380马力
Cayenne Turbo 4.8 V8 涡轮增压汽油直喷 500马力 500马力
Cayenne Turbo S 4.8 V8 双涡轮增压汽油直喷 550马力 未上市
Cayenne Diesel 3.0 V6 涡轮增压柴油直喷 240马力 240马力

    卡宴S混合动力版采用的333马力3.0升 V6机械增压发动机也是大众集团内广泛使用的机型。这台3.0机械增压发动机已经装备在国产的奥迪A6L的顶级车型上。不过在国产A6L上,根据车型定位的需要采用了比较保守的调教,输出功率较低。而333马力的高输出版本目前已经出现在奥迪的一系列车型上,包括S5敞篷跑车,新款Q7等车型上,是一台高效而且强劲的动力系统。与之搭配的混合动力系统与大众途锐相同,因此可以降低研发成本。

混合动力系统的锂电池组隐藏在车尾下方

    基本版卡宴将采用常规的汽油发动机,提供最大功率为300马力的3.6升V6车型、最大功率为400马力的自然吸气式4.8升V8卡宴S及最大功率为500马力的双涡轮增压4.8升V8卡宴涡轮增压型。其中3.6升V6发动机已经被广泛使用,包括在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的Panamera,还有大众集团内其他各款车型上,例如辉腾和途锐。

[page_break]

    保时捷的V8发动机也并不算全新,它源自是老款卡宴上V8发动机,带有汽油直喷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可以看到新卡宴发动机的参数与老款相比功率还有小幅度的提升,不过应该说,即便是老款卡宴V8发动机的动力表现也已经堪称完美。在新卡宴上,保时捷更多的注意降低油耗和污染排放,这综合了全新的车身设计,轻量化工程,空气动力学设计和高效率的传动系统等各个方面的升级。

4.8升V8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极为强劲

    卡宴柴油机车型将搭载老款车所用的240马力3.0升V6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但是稍微经过调校,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不过考虑到目前国内的柴油品质和推广力度,柴油版卡宴能够引入的机会非常渺茫。这款车更多的是为了欧洲市场而设计的。

    所有汽油机车型都采用了来自日本爱信公司开发的8档自动变速箱。该变速箱的前两档的超短设计保证了车辆的快速起步,并且在越野时能提供足够充足的扭矩。第七、第八档则采用长比变速,从而确保车辆在高速公路巡航时的低油耗。

8档自动变速器 两侧是空调控制,中控台风格与Panamera相似

    保时捷之所以没有在新一代卡宴上使用PDK双离合器变速器,主要是考虑到其SUV车型的定位。双离合器变速器在长时间处于越野的极限状况下使用,会导致过热或严重磨损,导致可靠性下降。因此在新一代卡宴上,保时捷选择了技术上相对比较传统但成熟的液力变矩器式的行星齿轮自动变速器。与新卡宴同平台的大众途锐也使用了相同的8档自动变速器。

方向盘后有铝制换挡拨片

    新一代卡宴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后,不久就会正式发售。可以预计的是主打车型应该是汽油发动机车型,且作为卡宴这种定位非常高端的高性能SUV,V8发动机的车型应该会继续担任销售的主力车型。

    不过从技术进步的角度看,混合动力版卡宴更值得令人期待,它的动力表现与V8的卡宴S相差不多,而采用小排量V6增压发动机恰好又使得它在税率上能够比普通版V6卡宴得到更多的优惠,如果保时捷能够解决混合动力车型后期的使用成本,包括电池组等使用寿命和更换的问题,那么混合动力版卡宴是非常值得期待的。特别是最近保时捷在混合动力领域做出了很大动作,或许这也是保时捷希望传递给广大消费者的声音:豪华运动品牌,同样可以做到绿色环保。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