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外媒:中国电动车热对能源安全构成挑战

日期:2010-04-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4/2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

    据海外媒体4月29日报道 全球和中国汽车制造商在2010北京车展上向公众开放展示了近100款汽车电动汽车和概念车,这在某种程度上昭示了替代性技术将很快在中国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

  同美国、欧洲和日本一样,中国的政治家和汽车高管们也十分关注的空气污染和温室气体的影响。

但是在本周北京的采访和会议之中,他们却提出了一个更迫切的问题:能源安全。

  中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已经超过其需求的一半,而且其对燃料的需求预计将继续增长。据在诺斯维尔的CSM全球公司相关数据,中国汽车产量预计将从2009年的1100万辆增长到今年的1300万,而在2016年将达到1900万辆。诚然,关于此方面的预测数据差别甚大,但许多行业预测都一致认为截至到2020年。中国汽车年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甚至更多。

  这些巨大的数字压过了关于全球变暖以及成熟的技术与新动力总成技术之间的成本差异的议题。

  “这不只只是二氧化碳的问题,更是关于能源安全的问题。”比亚迪汽车公司的汽车出口贸易事业部总经理李亨利表示,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电动汽车的原因。”

  通用汽车公司、德国的大众汽车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其他全球性汽车制造商纷纷推出了电动汽车原型。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卡洛斯-戈恩也表示,公司很可能会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

  戴姆勒总裁蔡澈对记者表示,戴姆勒和其在华新合作伙伴比亚迪已经开始共同研发电动汽车,并表示期望在2013年开始销售。“这就是我们定位的目标。”

  在北京车展上,通用汽车公司展出了雪佛兰Volt MPV5电动交叉概念车,而大众汽车宣布公司计划,在2011-2012年间在中国主要城市举行的高尔夫和拉维达电动汽车巡回展示。大众公司行政长官马丁-温特科恩表示在2013年,大众汽车将开始实现电动车在中国国产。

  雄心勃勃的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有限公司,近期刚刚收购了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品牌,在其展台上展示了各种替代技术车辆,其范围包括装配铅酸电池,最高速度只有每小时50英里的EK-1电动汽车,以至更高级的EK-2锂离子电池动力车,以及多款插入式混合动力车。

  吉利的控股公司镇江吉利的副总裁弗兰克-赵表示,中国的能源安全是中国政府首先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未来,汽车销售量将达到3000万,”赵周六在一个行业会议上表示,“这固然很好,但它同时也构成了对中国的能源安全的挑战。”

  吉利预计,至2020年,中国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超过200万辆。赵进一步表示,展望未来,至2050年,电动汽车在中国的销售将超过常规动力汽车。

  Johnson Controls公司负责混合动力电池系统的高级行政长官雷-谢曼斯基在会议上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拥有最先进的电池技术和世界第四大的锂储量。此外,中国政府最新的五年计划还包括关于更环保的发电方式的设想。目前,中国超过80%的电力依赖煤炭发电。

  全球汽车咨询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汽车行业分析师迈克尔-汉利表示,“政府将在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通过激励措施,他们可以在任何时候实现这一点。”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也显示很大一部分中国消费者很愿意尝试新技术,60%的调查者均表示,他们准备购买或至少会认真考虑电动汽车或者插入式油电混合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