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试驾台湾版纯电动熊猫裕隆酷比

日期:2010-05-10    来源:U-car  作者:U-car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5/10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试驾 台湾 纯电动汽车 熊猫 裕隆酷比

    在众家争鸣与竞争激烈可期的纯电动车市场,以台湾为研发基地的裕隆集团,也没有在这场新世纪竞逐中缺席,先是有自主品牌Luxgen纳智捷旗下的Luxgen EV+电动车,抢先在9月15日于裕隆三义厂区举行首次媒体公开体验,接着,相隔仅2个月初头,裕隆集团旗下第二个自主品牌Tobe裕隆酷比,更在在品牌发表会现场,以率先公布Tobe M'car EV电动车的方式,向车坛沟通Tobe新品牌对节能电动车的发展愿景。平心而论,由Luxgen到Tobe两品牌,论研发动作之积极与新作推出之密集,裕隆集团正展现台湾汽车产业,在遇见车坛百年罕见转型契机时,藉由整合台湾电动车产业优势,抓住宝贵机会的开创性格局。

    不论是全球各国政府、企业甚至民众,在面临能源危机与气候暖化的压力下,已深深影响各个消费层面,其中,跟耗能与排放息息相关的车辆更是首当其冲。尤其是低油耗与低排碳,已非凭空呼喊的口号,而是切身影响每个驾驶的金钱负担,甚至是环境暖化对全人类生存权的严肃议题等。都让各界对电动车给予极为独特的关注,一如在Tobe M'car EV媒体体验现场,碰巧相遇的民众,就对纯电动行驶与无排放污染的Tobe M'car EV,抱以极高的兴趣与关注,细微处,已能感受到车辆发展颠覆性的新页,正在汩汩汇集能量中。

    虽然抢先体验的Tobe M'car EV尚未公布量产排程,因此与台湾消费者实际接触仍有段距离,但是,透过Tobe M'car EV实车,刚好提供明年1月即将上市的Tobe M'car汽油车,难得的预视机会。除台湾另行改装的电动车系统,以及自主开发的多媒体影音与车用电子系统外,Tobe M'car EV整车沿用中国吉利猫熊汽车的「工程仿生」设计,如此一来,也让采小掀背设计的Tobe M'car EV,在全车内外细部,随处可见拥有仿猫熊元素的可爱设计。招牌的全白车色涂装,搭配慵懒的燻黑外灯框、网格微笑水箱罩开口、黑边后视镜、车窗黑色胶条、后尾窗、后保杆护板甚至是四颗轮胎等等黑色元素,加上刻意圆润化的车体线条设计,全面呈现出猫熊独特的黑白对比色与圆滚身段。

    仔细观察,整合一大四小的多灯组尾灯,加上圆边三角形的外框设计,神似一对猫熊手掌,别具趣味。以整体造型设计来看,Tobe M'car车系不仅是款造型十分可爱的掀背小车,独特的风格,也让实车的视觉辨识度也相当高。

    不同于一般汽油版本的Tobe M'car,目前仍属于研发测试阶段的Tobe M'car EV,为迎合电动车的零排放节能概念,在座舱设计风格以荧光绿色系,清楚传递绿能环保的氛围。包括座椅椅面、中控与空调饰环与车门内饰板等,都大量采用荧光绿色系,虽然脱离市售车主流座舱色系,但是绿能概念的视觉效果却是十足明确。特别地,在方向盘上的Tobe厂徽,则是镶嵌代表Tobe品牌Green绿色环保车种的绿色厂徽,另外,座椅椅面的绿叶压纹与CO2 Free零碳排放字体,也贴切掌握电动车的环保精髓。

    受限于入门都会小掀背车的原始产品位阶,让Tobe M'car EV的座舱塑料与质感只能称得上一般,但是,透过台湾发展成熟的车用电子技术后,Tobe在这款电动车上,预演Tobe M'car市售车将出现的丰富科技配备阵容。最吸引目光的,当然是落在中控台的那套7吋多媒体触控荧幕,在现场利用短暂的试车时间稍微使用后,这套多媒体系统支援功能相当完整,涵盖中文化卫星导航、DVD影音、数位电视、CD、MP3与AUXin/USB影像音源接头等,以及蓝芽传输与通讯功能,可说是目前主流的多媒体功能一次到位。

    另外,在受惠于Luxgen高科技配备的集团资源下,Tobe M'car EV还有一项配备值得特别提到,那就是国产小型车级距首见的Corner Safe右前安全监视系统,这套降低转弯视觉盲点的摄影配备,透过设置后视镜前方的广角摄影镜头,将车辆右前方影像显示在中控荧幕上,搭配倒车后方摄影功能,让Tobe M'car EV的行车安全更为升级。虽然说以Tobe M'car小型车级距的灵活身段,要穿梭都会巷弄本就相对轻松,但是多增加改善行驶视角盲点的安全配备,仍是值得赞许的正面发展。

    虽然此次受限于时间关系,无法完整地将各项多媒体与车电系统体验透彻。但以国产小型掀背车来看,目前M'car EV所拥有的座舱配备,若全数在Tobe M'car出现的话,毫无疑问地,将让Tobe M'car成为座舱科技配备最丰富齐备的国产小掀背车。尽管车差异相当大,但是,Tobe M'car EV搭载的电动车技术与硬件,其实是跟先前体验的Luxgen EV+电动车相同一套,在裕隆集团电动车研发部门的技术资源共享下,两车都是采用美国加州ACP电动车技术,关键零组件也是采用致茂PEU电能控制器、金富田电动感应马达与能元的锂离子电池组。

    不过,在考量车体形式、车重与性能设定的差异,小型掀背车的M'car EV,透过电控技术将Luxgen EV+的150kW马达输出功率调降至82kW,同样地,电池模块也在电量需求与置放空间的考量下,改为24个电池模块总共搭载2,496颗18650规格的锂电池 (18650指锂电池直径18mm高度65mm) ,跟Luxgen EV+以50个模块构成6,000颗18650锂离子电池规模相比,M'car EV电池总量仅有Luxgen EV+的一半不到。

    比较特别地,不同于Luxgen EV+实验车将电池组放在底盘下方的设计,M'car EV则将电池组采双层设计放于后行李箱空间,打开尾门后可以发现原有后行李箱空间已几乎占满,仅容得下营造5.1声道剧院模块特别安排的一颗重低音喇叭。这样的设计,其实并不符合日常承载空间的实用性,不过,Tobe工程团队解释目前M'car EV仍在实验阶段,量产版本电池组的置放设计应会有所修改,以兼顾乘坐与承载的需求。

    当然,为符合都会电动车的使用需求,M'car EV在目前释出的性能数据,已清楚显示在充电、续航力与加速性等方面,M'car EV在都会通勤小型电动车领域,相当具有竞争力。这些数据包括18kWh最大电池容量可于1小时充饱80%,驱动马达输出最大动力82KW与202.5Nm后 (换算约112匹与20.7公斤米) ,能轻松让M'car EV缴出0-100km/h加速9.7秒与172km/h极速表现,40km/h续航力也达到160km/h的实力,整体性能数据毫不逊色于Mitsubishi i-MiEV与nissan Leaf等新世代电动车款。

    当然,M'car EV电动系统的测试数据,只是亮眼却冰冷的数据,实车开起来如何?才是各界关注的焦点,现在,正好有这难得的机会,稍稍下场体验体验一番。M'car EV虽然还在测试实验阶段,但是,以大事小的降格电动驱动系统,让M'car EV顿时蜕变为可爱肌肉派特异组合,视觉是可爱猫熊车,但是一踏电门后,却是不折不扣的高性能掀背车动力反应,组合不仅相当奇妙,也让人对电动车的性能潜力,留下深刻印象。

    受限于测试场地,无法让M'car EV进行高速行驶,但是在多次尝试静止起步与30-40km/h左右的低速行驶时,可以清楚感受到M'car EV的电门幅度反应,被工程师调校地相当线性,轻踩电门起步乃到低速徐进,都不至于有突兀的加速反应,显示这套PEU电能控制器对电力驱动的加速反应细腻,让一般人都能在短时间轻易自信上手。

    在试车过程中也针对M'car EV的动力传输机构,询问Tobe原厂工程师后,得知M'car EV选择搭载一颗5速变速箱,并在考量马达扭力与实际加速反应后,工程师决定将变速箱的前进档固定在第2档位,营造较为适中的加速反应。

    实际的反应也是如此,M'car EV敏捷轻快的动力反应,受惠于电动马达跳脱传统内燃机引擎的扭力峰值曲线特性,无须等待拉高引擎转速以涌现峰值扭力的限制,电动马达在全电门开启时,瞬间就能输出平原式的峰值扭力,让M'car EV不仅是全电门起步时前轮打滑、短距冲刺的贴背感甚至是持续绕圈时因前轮滑胎造成的转向不足特性,都在在显示即使是调降至82KW的设定,对驱动这款M'car EV都会小掀背车,都是绰绰有余牛刀小试。

    另外,上次在体验Luxgen EV+电动车时,Luxgen工程师所提到的动能回收工能,也在M'car EV有更为自主可调的设计,直接在档位切换键旁的Regen电能回充功能旋钮 (Regeneration) ,驾驶可透过旋钮调整回充量,在松开电门踏板停止供电后,马达此时将由电动机转换为发电机,让车辆前近的惯性余能与煞车动能,能透过马达进行煞车回充的动作。

    这套回充系统,对驾驶除了包括仪表显示的回充电量外,最实际的动态反应就是营造出类似引擎煞车的制动作用,不过,煞车作动反应的落差相当明显,旋钮右转倒底后的明显煞车效果,相对是较适合山路下坡路段,也能回收最多的电能,若在平面市区道路持续停走时,同样的设定反而会有较感不适的顿挫制动感,切换较轻微的煞车动能回收,会是市区道路行驶时较合适的设定。

    以M'car EV称得上凌厉的加速表现,对应都会通勤小车的设定,电动马达的规格其实大可再行调降,无须采用那颗抑制性能的Luxgen EV+共享马达,直接改采规格较低阶体积更小的电动马达,不仅在降低车重与增加电池续航力方面会有助益,应该也无损日常通勤行驶的实用性。整体来看,M'car EV测试车这套电动系统搭配,确实让人有超越产品实际需求的越级设定,不过,对于Tobe研发团队而言,调降电动车性能应该比追赶电动车性能来得简单,同时,较高性能的电动系统也意味能支援更多的产品级距,也未尝不是利多。

    Tobe M'car EV虽然还没研发到最终量产版本,甚至连量产阶段也都语带保留,但是,裕隆酷比此时选择让M'car EV先行亮相,不正也凸显电动车领域,那股尚不可全然捉摸却又处处酝酿爆发的「进行式」脉络。身为裕隆集团新创的第2个自主品牌,虽然Tobe M'car看得到延用中国吉利熊猫车的脉络,但在裕隆母集团电动车资源共享的利基下,这辆先行抢先崭露电动「熊」心的Tobe M'car EV,背后所蕴含开拓电动车市场的无限可能性,肯定不能仅仅以台版熊猫车简单概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