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补贴新能源车企电动车啥时能降价?

日期:2010-05-12    来源:人民网  作者:人民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5/12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近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生变,实施细则将在5月底前出台。补贴可能不会直接面对消费者,而是转为面向汽车企业。节能最高的纯电动车补贴额度最高,节油率40%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次之,弱混合动力汽车补贴额度更低。补贴政策的出台,能否带热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市场?我国电动汽车水平真的与世界同步了吗?

  电动汽车“租赁”能否为新能源打开市场商机?

  由于电动车技术并不成熟,主管部门担心返修率高。如果直接补贴私人购车者,一旦质量不稳定,私人购车可能减少甚至不使用纯电动汽车,反而不利于推广纯电动汽车。如果采取租赁方式,私人消费者不用为车辆质量烦恼。多家汽车企业高层则表示,希望直接从事纯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徐长明指出,如果产权仍留在车企,那么汽车企业的责任感会更强,且补贴资金也直接划拨给企业,有利于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力度 。

  但是据记者调查,在成本高企、基础设施不完善、扶持政策缺位、标准不统一、核心技术空心化等一连串难题面前,新能源汽车虽然“热情似火”,但也被认为“远水解不了近渴”。虽然我们看到已经在量产的新能源汽车,但是更多的是参与到各地政府的示范工程或者国家采购项目中,真正投入量产并被市场接受的新能源汽车,尤其是面向私人客户的乘用车,寥寥无几,仍示范意义大于实用意义。

  我国电动汽车水平 真的与世界同步了吗?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中外新能源车型占了近十分之一,几乎所有参展厂商都推出了新能源车型,展出的概念车也多是混合动力或电动车。另外,在投入上海世博园区示范运营的1017辆新能源汽车中,国产纯电动汽车就有321辆。

  看似如火如荼的电动汽车发展势头,反观我们的技术水平,真的能说世界同步了吗?专家认为,即便是目前,我国电动汽车技术与国外技术相比,仍有差距。国内汽车集团高层也坦言,我国在纯电动车电池、电机等核心技术方面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与国外的差距比传统汽车还要大。

  《人民日报》评论说,与跨国公司一边大力发掘内燃机技术的潜力,一边按照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三步走路径发展新能源汽车不同,国内更热衷于一步到位上马纯电动汽车。这样可以省却传统发动机、变速箱的研发,“弯道超车”。然而,一个新的能源与驱动技术能否具有推广优势,要参考四个关键要素,即能源可获得性、环境友好性、经济性和使用方便性。对于电动汽车而言,经济性和使用方便性还远远。要使推广电动汽车取得成功,必须大幅度降低消费者的购车与使用成本,尽可能改善充电方便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