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滨海新区风电企业近30家 企业密度堪称国内之最

日期:2010-08-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8/05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滨海新区 风电企业

        

  在中国风电行业,“滨海制造”的名声越来越响。近年来,随着维斯塔斯、歌美萨、东汽风电、华锐风电等国内外风电巨头纷纷落户新区,新区风电企业已近30家,密度堪称国内之最。然而,风电投资正在全国遭遇“高温”。国内目前仅风电整机企业便有80家。群雄逐鹿之下,新区风电产业能否一马当先?

  生意就在家门口

  80米高的龙骨、直径93米的叶片,大神堂风电场内的13台单机容量2兆瓦的风电机组像童话中的巨人伫立在蓝天之下。津能风电公司负责人介绍,作为新区首个风力发电项目的大神堂风电场,仅一期工程每年便可提供5213万千瓦时的绿色电能,如以每户每月用电87度来算,可满足汉沽居民1年的用电量。

  大神堂风电场建设的背后,是新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电力需求以25%的速度逐年增长的现实。“天津陆地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滨海新区。”在业内人士看来,向清风要电成为新区破解能源瓶颈的一条绿色路径。

  风电装备产业的雄厚基础,是新区发展风力发电的一大优势。目前,新区拥有包括风电整机、零部件配套、风电服务业在内的完整产业链。

  今后,新区风电企业在家门口的生意将会越来越多。根据新区规划,到2020年,新区将在沿海地区建设5个风电场,规模总计23万千瓦。新区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将成为区内风电企业新的“聚宝盆”。

  高手林立

  “今年公司的目标是实现50%的增长。”固瑞特(天津)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哈姆雷特介绍。这家生产风车叶片专用复合材料的企业,正准备在新区增资875万瑞士法郎。“公司需要建设新的厂房以满足市场激增的需求。”在哈姆雷特看来,风电产业产能过剩只是一个传说。“国内和我们生产同类产品的企业有几十家,但真正有实力和我们竞争的只是个位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少数在规模和技术上具有优势的企业,才能成为风电产业竞争中的胜利者。

  极具竞争力的企业恰恰是新区风电产业不缺的。目前,全球五大风机厂商中的维斯塔斯、苏司兰、歌美萨,作为国内风电领头羊的东汽风电、明阳风电、华锐风电均已落户新区。维斯塔斯的新区基地可以生产包括有风机心脏之称的控制系统在内的所有关键部件。明阳风电在新区除生产项目外还将建设国家级研发中心。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顶尖行业投资新区而来的是与之相匹配的顶尖技术与顶尖管理,还有随之培养起来的顶尖人才,这将是新区在市场竞争中制胜的秘诀所在。

  巧借东风

  在新区风电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本市其它区域的风电产业也已渐成燎原之势。据统计,目前本市在北辰、武清等区已拥有风电配套企业20多家。这些企业可与新区风电整机企业形成无缝对接。而市区为数众多的科研院所正变身“研发引擎”,为新区风电产业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天津分院、机械工业第五设计院、中水北方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天津津能投资公司、天津大学等先后完成了龙源、大神堂、大港10万千瓦电场等12个风电场咨询、评估、设计和建设项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