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电池的机遇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大量运用

日期:2010-09-13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09/13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股

    锂电相关个股近来可谓鸡犬升天,不少个股涨幅多达3倍,如何看待这个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来自东吴基金、民生加银、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均认为,虽然新能源前景长期看好,但目前锂电行业估值偏高。

    近期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似乎让市场看见了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二级市场上,关于新能源的投资、投机早已进入白热化。其中,锂电行业更是受到资金青睐,牛股频出。本期圆桌论坛我们邀请了东吴进取策略[1.27 1.89%]基金经理朱昆鹏、民生精选[1.00 1.12%]股票基金经理杨军、国泰区位优势[1.22 1.59%]基金经理邓时锋,为读者详解锂电行业的投资策略。 

    记者:国家支持的七大产业中,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是不能忽视的两大块。新能源汽车中,最受益的行业是什么?锂电行业面临的机遇是什么? 

    杨军:从新能源汽车来看,最受益的还是新能源客车,新能源轿车由于产量较少,还没有产生效益。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是汽车的能量系统,主要包括电池、控制系统以及电机,从目前来看,最核心的应该还是电池。锂电池面临的机遇主要是未来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大量运用。

    假如,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汽车总销量的10%左右,预计2015年产汽车3000万辆,则约有300万辆新能源汽车,如果有1/3是采用锂电池,那么每年需要大容量动力锂电池100万组。如果按每块锂电池5万元计算,则每年的锂电池市场将达到500亿元。再考虑到锂电池的储能电站,实际需求将超过该数值。 

    记者:新能源背景下,锂电相关个股可谓鸡犬升天,不少个股涨幅多达3倍,一时间锂电行业“钱景”无限。中国的锂电行业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把握这个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 

    朱昆鹏:锂电行业目前还处于培育阶段,虽然前景看好,且在政策导向下,国内锂电领域工业化技术发展很快,但各项技术还不成熟,特别是要应用到汽车动力领域还有许多技术难题有待解决。比如,成本问题,安全性问题,以及成组技术和电池的一致性问题等。

    不过,虽然问题很多,但对锂电行业的前景还是非常看好。未来如果锂电动力汽车能成为市场主流,锂电池市场将至少扩大10倍。因此,考虑到行业成长性,锂电行业现在给予较高估值是合理的。至于投资机会,比较看好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和研发能力强、具有明显技术优势的企业。如正极材料当升科技[55.90 -0.92%],电解液江苏国泰[29.52 -1.01%]、新宙邦[46.52 0.30%],锂盐江苏国泰、多氟多[60.06 0.28%],隔膜佛塑股份[16.52 -1.55%]、深圳惠程[20.05 0.20%],负极材料中国宝安[12.66 1.44%]等。

    杨军:从目前来看,中国的锂电行业还处于研究和逐步尝试阶段,很多核心技术以及技术路线还不成熟,最终的选择要看市场。这个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要看有没有企业能够在技术上突破,同时能够实现量产,快速降低成本。

    邓时锋:在长期前景看好的同时,过度竞争可能成为国内锂行业发展的隐忧。以工业级碳酸锂为例,由于技术含量不高,同时与新能源的热点相挂钩,各地纷纷上马建设碳酸锂的新项目,国内产能增长迅速。根据历史经验,供过于求的局面很可能会对未来两年的碳酸锂价格形成较大压力。此外,我国提锂企业多采用矿石提锂技术,主要从澳洲塔力森进口锂辉石,不仅资源受制于人,而且从长期来看,卤水提锂很可能是未来的行业发展趋势,而我国恰恰在卤水提锂的技术上存在欠缺。

    记者:相比海外的类似上市公司,您认为中国锂电行业估值水平如何? 

    杨军:海外类似上市公司的估值也很高,主要是因为现在动力锂电池的大规模量产还没有实现,相关上市公司的利润很少。中国锂电行业的估值非常高,核心的问题还在于有没有核心的技术,能不能实现规模化生产降低成本。 

    朱昆鹏:以当前时点观察,中国锂电行业估值确实很高,但我认为不能简单对比。中国锂电行业的高估值和A股市场自身的特性,目前经济结构转型以及政府政策扶持力度相关,与国外类似公司可比性不强。

    其实,海外许多新能源企业刚刚上市时也是不盈利的,可仍然受到市场热捧,愿意给其高估值,就是因为受其良好成长性的吸引。

    邓时锋:从估值来看,国内锂电池行业公司估值是国际上同类公司3倍以上的水平,总体比较高;从成长性角度来看,更多的是一种预期,但半年报数据并不是特别高于市场预期。也就是说,不论是静态估值还是动态估值,基本面都不太支撑,短期来说后市表现相对有限。

    记者:锂电池仍存在对环境的污染问题,当前我国对锂电池的研究更多的精力是放在如何提高锂离子性能方面,而对于如何回收,如何保证不对环境造成影响这方面相对研究得还是比较少,对投资是否造成一定的影响? 

    朱昆鹏:国内电池回收领域已经有一些企业在做,但普遍规模较小,没有大型的产业资金介入。主要原因是动力汽车市场还未启动,国家也没有建立相关的电池回收标准,锂电回收项目对资金吸引力较小。但一旦动力汽车市场启动,相关的电池回收和补贴政策就将很快出台。届时,这或许会成为市场中一个新的热点。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