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记金风科技争当世界级风电企业之路

日期:2010-10-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兵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0/08
2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企业

    3台直驱永磁低风速1.5兆瓦风电机组在山东荣成成功并网运行;国内首批两台1.5兆瓦高海拔风电机组正式下线……近日,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风科技”)喜报连连,自主研发的低风速风电机组和高海拔风电机组不但开拓了新的风电市场,而且进一步巩固了金风科技作为我国风电设备龙头企业的地位。

    近日,金风科技自主研发的3台直驱永磁低风速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在山东荣成成功并网运行,标志着金风科技在拓展国内低风速风电市场方面已占据先机,我国中东部低风速地区将迎来“风电时代”;金风科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批两台1.5兆瓦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也于近日正式下线,此类型号产品是针对我国“风电处女地”的西南与西北高海拔地区量身定制的,这些地区可开发风电场面积超过9000平方公里,预计风电装机容量可达4700万千瓦。

    事实上,金风科技在短短十几年内,从一家新疆土生土长的国有企业,走向全国,成长为世界第5强风电企业,靠的就是不断地自主创新。金风科技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武钢表示,自主创新就是企业的灵魂,公司自1998年成立以来就坚持以自主研发高科技、可再生能源作为主业,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适应市场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且面向不同细分市场的风力发电机组产品。

    通过不断自主创新,金风科技自主研发的风电机型从10年前的750千瓦,已发展到现在的3兆瓦。目前,这家公司正在研发6兆瓦机组。而具有低风速、低温、高温、潮间带和近海风力发电机组等先进技术的高科技产品已经悉数推出,已并网的风力发电机组运行情况良好,深受客户认可。

    目前金风科技生产的风电机组已远销全国19个省区市,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已达8个,在全球设立了3个大型研发中心,并在德国、美国和澳洲各自设立或收购了海外公司。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驱永磁技术代表着全球风电领域最先进的技术路线,产品已进入美国和欧洲等海外市场。金风科技还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创建了“中国风谷”,即把风机制造打造成一个技术产业,同时拉动其他零部件制造、风电投资、设备、咨询以及服务等行业,形成了一个风电产业链的集群。

    武钢表示,今年上半年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今后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务实的战略规划和详细部署,对于新疆企业将是又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金风科技将凭借新疆丰富的资源和优越的区位优势,研发和制造更多先进的风电设备,参与更多新疆风电场的建设和运营。

    2009年,金风科技实现产值107亿元,累计上缴税金近10亿元。截至2010年上半年,金风科技累计销售了8000多台风力发电机组,每年可节约70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00万吨,相当于再造了950万立方米森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