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凯美瑞混合动力凸显技术优势

日期:2010-10-14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作者:翁翁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0/14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混合动力

   8月18日,在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等相关部委领导的见证下,16家央企电动车联盟诞生。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对此纷纷发表评论,而部分专家表示目前电动汽车在国内20年之内没戏,大力推广混合动力车将是目前阶段最现实的选择。

    业界普遍认为,在长期阶段内电动车还将只是一个概念,离大规模量产与使用还比较遥远。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健表示,发展电动车,不仅受到技术和价格的限制,而且还会带来新的问题,如发电可能会带来更多的碳排放,电池也可能造成更大的污染。同时宋健还提到,当能源价格高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混合动力车的优势就会体现出来,从长远来看,混合动力车更容易实现产业化。


    近日,记者走访销售店时发现,关注、购买混合动力车型的消费者渐渐多了起来。张勇光就是其中的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他是混合动力的忠实拥护者。他告诉记者,“新能源车节能环保,且使用成本非常低,无疑符合消费者的用车利益”。他表示选择凯美瑞 混合动力,是经过多日的反复比较后做出的决定。“凯美瑞混合动力在保证低油耗、低排放的同时,功率也很大,动力要比2.4L排量的车型更加强劲。”

    现如今,像张先生这类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面对着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乙醇动力汽车等选择题,他们最终将票投给了混合动力车。

    然而,国内市场上的混合动力车型主要分为“弱混”和“强混”两种技术类型,它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消费者在购买的过程中经常难以分辨。

    所谓“弱混”就是动力系统以汽油发动机为主要动力源,电动机只是起到辅助作用,与之相比,“强混”的最大特点是,电动机可以独立自主工作,并且和发动机高度匹配协同作用。混联式驱动系统就是“强混”,它的结构形式和控制方式充分发挥了串联式和并联式的优点,能够使发动机、发电机、电动机等部件进行更多的优化匹配。在汽车低速行驶时,驱动系统主要以串联方式工作;当汽车高速稳定行驶时,则以并联工作方式为主。从而在结构上保证了即使在更为复杂的工况下系统仍能工作在最优状态,因此,既有利于降低排放和油耗,也有利于动力控制。

    目前大多数混合动力车型采用并联或串联的弱混合动力系统,而凯美瑞混合动力采用了丰田 最新一代油电混合动力系统(THS-II),采用全球独有的发动机和电动机深度混联的最佳配合方式,革命性地提高了发动机和电动机动力的协同效应,实现了1+1>2的技术优势。这种不受续航里程限制、燃油经济性不俗、动力充沛的“强混”车型更容易受消费者的青睐。

    而发动机作为汽车的“心脏”,一向是消费者购车的首要考虑因素,为了更好地匹配混合动力技术,凯美瑞混合动力采用了更先进、更高端的发动机。

    据了解,凯美瑞混合动力发动机采用的是完全不同于传统的燃油技术——“艾金森循环”。它是一种增大发 动机膨胀比的超膨胀循环,由进气、回流、压缩、膨胀和排气5个冲程组成。与传统的4冲程奥托循环发动机相比,多了一个“回流”冲程。通过推迟进气门关闭,在压缩冲程从进气门排出部分燃气,减少进气量。通过缩小燃烧室容积,提高膨胀比,即等待爆发压力在充分降低后才进行排气,由此充分利用爆发能量,另外在减少摩擦损失的同时提升发动机的最高转数,实现了更低的油耗和更高的动力输出。根据广汽丰田 的测试显示,其综合油耗为
6.0L/100km,与同级别的汽油版相比,凯美瑞混合动力能够节约燃油约40%。

    可以说,新能源汽车作为一个备受关注的产业,其带来的前景都是美妙的。但从现实来看,混合动力是新能源车最现实的选择,而其快速发展也将为未来新能源汽车普及之路,打造一个更坚实的平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