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节能减排迈向何方 九成网友力挺柴油车

日期:2010-11-26    来源:上海热线  作者:上海热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0
11/26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柴油车

   “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节能减排工作仍是下一个五年计划的重头戏。而在汽车领域,新能源技术尚未成熟之际,柴油车被赋予了节能减排的历史使命。随之而来的柴油车市场的不断升温,吸引了各大媒体及政府的关注。近日,《汽车商业评论》联合“凤凰网”做了一次非常详细的调查—“看看你的柴油态度”。调查问卷一经发布,就引来了无数网友的的关注。现调查仍在继续,11月17日数据显示:“如果柴油车也有补贴,您是否会优先购买柴油车?”一题中,有89.5%的网友选择会优先购买柴油车。这一数字表明,柴油车在中国已经拥有了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

    由此可见,树立公众对柴油车正确认识的工作已基本告捷,这也就为柴油乘用车市场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柴油车,在成功跨越消费者所设置的“认知关”后,又得到了政府的青睐。据了解,在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中,柴油车有望被列为重点扶持对象。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表示,“根据规划,未来国家将重点发展四个方面的技术:一是小型化;二是电动化;三是柴油化,柴油是有效降低油耗的模式;四是先进的动力系统和整车技术,例如先进的发动机和变速箱。通过这些达到油耗指标与国际持平的目标。”专家分析称,政府垂青柴油车的主要原因在于其成熟的环保特性。所谓成熟的环保特性,还是要归功于先进的技术组成。据亚洲最大的清洁型乘用柴油动力总成制造商欧意德的技术人员表示,能源和环境的压力,使得“节能减排”已成为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的重要课题。作为国家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大户,汽车业的推进所产生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

    而乘用车柴油化是当前国际普遍采用的一条节能路线。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KBA)对大量柴油机的测试表明,同排量新一代柴油机比汽油机节油30-35%,越来越高的燃油消耗控制标准正在成为柴油机超越汽油机机遇。而来自相关机构测算表明,如果中国未来柴油车的普及率能达到30%,5年就可以节省下近两个大庆油田的储量,而中国每年就将因此减少54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面对节能减排压力的中国来说,柴油动力的应用无疑是个明智的选择。

    目前,国内柴油及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欧意德为例,该企业拥有国内最先进、最全面的技术合作平台,先后与VM、博世、霍尼韦尔等国际零部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集成了世界主流的三大技术,也就是博世新一代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CRDI)、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VGT)和中冷废气再循环技术(EGR),成为国内唯一同时采用了这三项先进技术的企业。

    测试数据显示,运用了上述三项国际领先技术的欧意德绿色柴油发动机与汽油机相比,不但可以节约30%的油耗,减少25%的二氧化碳排放,而且动力输出亦可提高50%以上,真正做到了节能、环保、高效。

    以上数据足以说明,新一代柴油车不负众望,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制造工艺的日渐成熟,利用高新科技为国家“节能环保”事业鞠躬尽瘁,如此行为怎能不得到国家的重视,政策的垂青,行业的关注呢?

    专家分析称,消费者的认可,国家政策的鼓励,企业技术的跟进,再加之急速膨胀的中国车市场,这一切都为节能环保的柴油车迈向井喷铺平了道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