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钱景”辉煌 电池巨头摩拳擦掌

日期:2011-01-04    来源:中国自动化网  作者:中国自动化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1/04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池

    新能源的路线图越发明晰。日前,刚刚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称,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10年政府财政投入1000亿元,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草案还详细列出了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

  投资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正式启动,将直接催生上下游产业链的巨大商机,特别是动力电池行业将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此前,国家863 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预计,在电动车市场需求带动下,仅仅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在未来5 年内将超过200亿元。而草案出台后,业内专家分析,即使按照混合动力汽车计算,每辆新能源汽车电池成本至少要6万元,5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将带动52万吨正极材料,41万吨负极材料,40万吨电解液的需求。对于国内电池厂商而言,这将是一个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的大蛋糕。

  千亿巨大商机吸引了产业巨头的目光,电池厂商“摩拳擦掌”,加快了布局市场的步伐。记者日前获悉,将于2011年9月19-21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电池产品及技术展览会”上,电池巨头,如鸿宝锂电、七星华创、赢合科技等,都已抢先预订特装展位,西恩自动化、吉阳自动化、达力等,也竞相参展,充分体现出对行业盛会的高度重视。业内人士表示,“中国(上海)国际电池产品及技术展览会”(CNIBF)是国内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专业电池展,是企业宣传品牌、推广产品、扩大交易的最好渠道,在成为企业展示顶尖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构建互动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将成为电池巨头争夺市场的重要跳板。

  据了解,该展会由中国电子学会、广东省电源行业协会、振威展览集团共同主办,作为中国两大电池展之一,已经在电池企业及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自2010年4月第二届展会结束后,CNIBF组委会抓住行业利好态势,将用500天时间的精心筹备第三届上海国际电池展,深耕全球电池行业市场,规模扩大到两层,将以20000平方米面积,成为2011年国内第一大电池展。

  作为国内最专业,规模最大的新能源电池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提供商之一,赢合科技的布展面积从上届的180㎡扩大到了333㎡,是目前展位面积最大的厂商。几天前,赢合科技宣布获达晨独家注资5000万,用于扩大产能及新产品研发。赢合科技总经理王维东表示,长期以来,高端电池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一直为日本等国家把持,赢合科技在动力电池自动化设备上的突破将有利于该竞争格局的打破。所以,此次展会上,人们都期待能够看到赢合科技新开发的“新能源锂离子动力电池制片与卷绕一体化生产设备”,该设备已经通过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成果鉴定,并被专家一至认定为“该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填补国内锂电池全自动一体机的空白”。

  参展商之一的鸿宝锂电,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参展了。作为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电池制造企业,鸿宝锂电已拥有聚合物软包装、动力电池、圆柱形、方形四大系列成套锂电池整厂生产设备,正致力于打造锂电设备第一品牌。所以,其参展面积也从上届180㎡扩大到288㎡,鸿宝锂电董事长喻世民告诉记者:“我们非常重视这样一个国际电池商务平台,相信会有世界上很多的商家进驻,这是一个最好的品牌打造平台,所以鸿宝也选择了历届展会面积之最。”

  扩大面积似乎成了众多厂商的共识。已经连续两年参展的全球生产电池浆料混合机械的巨头企业七星电子,在上届135㎡的基础上扩大到了225㎡,同样是第二次参展的深圳市吉阳自动化,参展面积达到135㎡。东莞西恩自动化首次参展,不惜重金一举定下225㎡的特装面积。此外,豪杰特、格林晟、骏泰、多乐、华创……,等等国内技术水平领先的电池设备企业,也将携带最新研发成果盛装亮相。

  在电池产业大佬们精彩对决时,业界泰斗也将云聚“中国(上海)国际电池产品及技术展览会”,共话电池“前景”。展会同期举办的“2011中国电池技术创新(上海)论坛”,将围绕中国政府出台的新能源扶持政策,积极探讨电池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寻求企业发展思路和对策,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为企业贸易合作构建良好的沟通平台和社会氛围,助力中国电池、超级电容器企业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崛起。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汽车保有量只会越来越多,能源和环境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新能源行业必然迎来爆炸性的增长。但该专家也指出,我国的新能源起步时间较短,产业战略、技术等方面还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因此,“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电池产品及技术展览会”,在成为电池巨头展示自我、打造品牌的平台的同时,也必然会成为业界人士共商产业发展方向,交流信息、切磋技艺、共同提高的综合平台,进而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更加快速、健康的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