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成都两民企联合进军锂电池领域

日期:2011-03-01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四川日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01
13: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成都两家民营科技公司——黄铭锂动力和牧甫生物科技,联合进军锂电池领域,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国家863计划课题组的关注。2月24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干勇以及863计划课题组组长周少雄专程来到这两家公司,对其成果进行研讨。这已是他们第三次接触这个项目了。

  锂离子电池因重量轻、储能大、寿命长等特点被视为理想的动力电池。这两家公司的技术是采用纳米磷酸铁锂作为电池正极材料。和其他锂电池技术不同的是,传统磷酸铁锂是通过物理切割生成纳米级大小,而该技术是通过在液体中合成纳米级大小,效益更高、成本更低、质量更好。

  目前,项目已完成中试,形成了600吨的年产能。“这个规模足以跻身全国前三。”黄铭锂动力公司董事长黄铭介绍。

  他们在广汉已建设万吨级的磷酸铁锂材料生产基地,今年将形成每年3000吨的生产能力,预计到2014年将达到年产万吨级的规模。

  先前,干勇在攀枝花调研钒钛利用时无意接触到这个项目,立即产生浓厚兴趣。干勇认为,这项技术是重大理论突破,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很有可能把中国的新材料研究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新闻背景>>>

  自上世纪60、70年代以后,世界各著名汽车公司相继开展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的开发研究。美国《时代周刊》将燃料电池列为21世纪10大高科技之首。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第二大锂电池出口国,但缺乏核心技术,多项关键材料依赖进口。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之争是核心之争。谁拥有了电池资源和核心技术,谁便拥有了未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