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李长杰代表建议大力推广锂电新能源

日期:2011-03-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单纯刚 胡俊超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3/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长杰表示:“锂电池作为电动车用技术上已趋成熟,应该在我国大力推广应用。”

    李长杰代表介绍说,为了发展农村市场,国家实施了“家电下乡”政策,有关省市将电动车纳入下乡补贴产品。但由于价格因素,目前中标的主要是铅酸电池电动车。铅酸电池属于易耗品,多次回收之后便无法使用,加上大多数人对铅酸电池的危害欠缺足够的认识或重视,往往会出现随意丢弃放置废旧电池的现象。而且由于铅酸电池内部的酸液含有大量铅,电池酸液的流出不仅对环境造成污染,对人体健康更是危害严重。铅酸电池的污染要比尾气更严重。

    李长杰代表认为,一方面,电动车保有量大量上升,另一方面,铅酸电池会带来严重问题,寻找绿色出行方案已刻不容缓,锂电车辆是目前电动车辆动力源的最佳替代品。在他看来,锂电池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作为锂电池电动车核心的锂电池,是一种在动力型电池领域经过长时间有效验证的新型能源,目前电动大巴和动车启动辅助电源上的使用均显示为安全。二是锂电池不论在生产、使用还是报废过程中,都不含有、也不产生任何铅、汞、镉等有毒有害重金属元素和物质,可以避免铅酸电池中的硫酸溶液及铅等有毒有害重金属造成的环境污染和人体健康损害。三是锂电池循环寿命远远高于铅酸电池,锂电池电动车的电池可使用4年,而铅酸电动车的电池使用寿命只有1年。

    李长杰代表建议,首先政府要进行政策引导。其次,要对锂电池及其车辆生产企业给予资金、政策等扶持。锂电池电动车虽然具有环保、清洁、安全等特点,但价格上跟铅酸电动车相比较缺乏竞争优势,此外锂电池电动车作为一种新型代步工具,其推广还需要大量的技术投入、宣传投入。第三,限制铅酸电池及车辆的发展。建议政府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对涉铅产品企业及流通环节加强管理。同时对生产铅酸电池及使用铅酸电池制造电动自行车的企业要明确替代及淘汰期限,加快其电动车的创新与转型的步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