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中国新能源 未来锂空气电池开发前沿

日期:2011-04-01    来源: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4/01
13: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毫无疑问,锂离子电池在便携产品市场大获成功,今后,面向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等电动车辆,以及可实现电力网稳定化的蓄电系统等广泛领域,新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将必不可少。因此,有必要让更多的厂商和技术人员深入了解新一代电池的知识,并致力于提高电池业界的技术水平,以便早日实现新一代电池的需求扩大。

    以锂空气电池、全固体电池及有机电池为代表的新一代锂离子电池,正成为当今最领先的研发领域。对此,美国、日本投入重兵进行开发。例如,丰田于2008年6月新设了“电池研究部”,正在积极推进锂空气电池、全固体电池及锂离子电池新材料等新一代电池的研究。

    2011中国(国际)锂电新能源高峰论坛4月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将探讨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技术趋势,不仅包括正/负极材料、隔膜技术、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电池组管理、充电系统等,还将研讨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开发方向。其中,锂空气电池是重点议题。

    锂空气电池以大气中的氧气为正极,与目前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可将能量密度在理论值上提高到以前的15倍以上,堪与汽油媲美。所以作为“终极”电池备受关注。然而,该电池正极的结构与燃料电池相同,需要使用催化剂促使氧进行反应。而且,作为充电电池使用时,还需要还原在空气极发生反应的Li2O2等物质。此外,也存在着作为反应中间体的活性氧会与电解液发生反应的问题。针对这方面的研发目前主要集中在美日等国。

    作为锂电大国,尤其要做未来的新能源大国,对未来技术的关注、开发和产业化显得尤为重要。幸好,在锂空气电池方面,国人已有自己的研发成果和专利技术。4月9日,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中美通用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穗阳博士将对锂空气电池的研发进展做专题演讲,值得期待。

    黄穗阳博士是美籍华人著名材料科学家和证券金融家。1993年,黄博士从法国波尔多第一大学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即在法国国家固体化学实验室从事“锂离子电池”及其“纳米材料电极的制备”等项目的博士后研究。1994年转入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主持“新型纳米TiO2多晶膜太阳能电池”和“纳米锂离子电池”的博士后研究课题。1995年受聘于美国国家能源部“再生能源实验室”工作,继续从事纳米太阳能电池和锂离子电池的研究。1997年任密之根州锂离子能源公司总工程师,为美国三大汽车公司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1998年迁到美国加州年创立美国爱太科公司任董事长。2002年回国,在广州创立广东国光电子有限公司。2003年创办深圳市中美通用电池有限公司。黄博士的发明专利“高能安全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设计及其生产工艺”于2003年在第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获得金奖,是目前国内电池行业中最先进的高新技术。锂空气电池是黄博士最新的研究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