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风电商机促能源企业转型

日期:2011-05-03    来源:中国网  作者:董潇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03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能源 企业

  近年来,风力发电越来越受到社会重视,目前,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资源当属风力发电,装机容量每年超过30%。而就中国来看,截至2010年,中国累计风电装机4470万千瓦,占到全球风电装机的23%,居世界首位。其中,内蒙古风电产业更是迅猛发展。截至2011年3月底,全区并网风电装机容量达到了1140万千瓦。

  然而风力发电作为新能源发电技术,众所周知,具有成本高、风险大、利润低、成本回收期长等弊端,由此也给企业投身新能源产业带来转型难、资源统筹利用难等热点问题。

  尽管“行路难”,各种传统企业仍然纷纷投资新能源行业或计划向新能源行业转型。在日前呼和浩特举办的2011年首届长江商学院新能源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风能协会副理事施鹏飞教授指出了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原因:“一方面,企业经济发展中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而传统化石能源资源正在急剧减少,造成了能源成本的上升,传统企业迫切需要新的替代能源来满足现实需要;另一方面,环境压力突出,中国制定了减排目标,承担起大国义务,再次把发展可再生能源提到了战略高度,这也鼓励了传统企业向新能源行业的转型。”

  业内专家们普遍认为,虽然目前风电的并网运行和风能资源的统筹利用成为制约我国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风能行业整体还存在着风电场建设快于电网配套工程建设等问题,但在政府重视,风电场运行、风电设备性能和电网调度等技术日趋成熟的情况下,类似问题势必迎刃而解。

  值得一提的是,汇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内蒙古风电一期工程的顺利完工恰恰预见风能发电美好的前景。汇通能源总经理米展成对记者说,“转型能否成功考验着企业领导者的判断力,更考验着企业的学习能力、调整能力,特别是永不放弃的坚持和坚韧。”

  “十一五”期间,中国风电设备研制能力有了飞跃的发展,风电场装机容量成功翻番。目前中国的风电设备产能、实际年产量和装机量,都已经列世界首位。随后提出的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15%的目标,意味着到2020年风电装机的预期目标要达到2至2.5亿千瓦,平均每年新增装机1500万至2000万千瓦,预计年风电投资在1200亿-1600亿左右。这对风电产业发展,投资商、制造商及其他相关产业链无疑都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和带动作用,成为促进更多传统企业转型的推进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