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现代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日期:2011-05-06    来源:路透中文网-新浪博客  作者:路透中文网-新浪博客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06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甲醇 乙醇 电力 燃料电池 新能源汽车

    日举办的上海车展上,各大车企纷纷在环保、绿色等字眼上大做文章,国际汽车发展方向逐步转向了绿色新能源汽车。而与之遥相呼应的是,4月26日,山西省经信委透露,山西新能源汽车实施方案正在征求意见,“十二五”期间该省将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列入重点支持的装备制造业。5年后,山西的新能源汽车年销售收入要实现350亿元。山西新能源汽车战略正悄然提速。

    随着能源和环保压力的日益加大,以甲醇乙醇等替代燃料,以及电力燃料电池等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已成为现代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其中,国家曾授权山西率先搞甲醇汽车试验应用。目前,山西煤基甲醇燃料已在我省系统运作了20多年。这几年,煤层气汽车也在晋城等市得到较大规模的试验应用。实践证明,煤层气在汽车领域是能够实现规模化有效替代的能源,有望在我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山西省新能源汽车领导组成员降连葆介绍。目前山西省已有1万多辆甲醇汽车投入实际运营,其中太原、晋中和运城市等不少山西城市的公交车都在“喝”汽油和甲醇的混合燃料。山西部分国道已经建成甲醇加注站分布网络。

    据山西省化工行业协会行业管理部部长李三文介绍,按照山西的资源条件,发展和使用煤层气汽车是非常适合的。山西煤层气甲烷含量在97%左右,高于一般煤层气甲烷含量95%的平均水平。采用这种天然气和煤层气为燃料的卡车每公里使用煤层气比使用柴油平均节省1.48元,不仅比柴油节省50%的费用,而且排放指标大大优化,其节能、环保、安全的特点受到了业内人士和相关专家的高度肯定。该省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石磊告诉记者,普通汽车改造成油气混用车只要3000~6000元,汽车不存在动力衰减问题,动力兼容性强,气罐充气时间仅3~4分钟。一般以压缩煤层气为燃料的汽车一次加注燃料可以行驶700千米,而液化煤层气的一次加注行驶里程为1000千米。

    层气燃烧后的产物主要是水,不存在污染问题。而山西省域内完善加气设施也只需要3年时间,从汽车的购置费用、使用费用、动力的稳定性和兼容性、技术的成熟度、能源的洁净度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年限等方面来看,山西发展燃气汽车有相当大的优势。此外,山西省经信委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杨永辉明确表示,2011年山西将积极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目前已经在研发电动载重汽车,预计“十二五”期间可批量生产。

    山西省经信委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山西将依托甲醇、煤层气等资源优势,围绕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全力争取国家对甲醇发动机、甲醇汽车的市场准入,该省新能源汽车领导组向工信部提交了《甲醇汽油试点运行总体工作方案》。还将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创新,推进山西甲醇发动机、甲醇燃料汽车、煤层气汽车、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此外,为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问题,该省正在积极筹划推进充换电设施的建设进度。

    目前已经和正在上马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有山西靖烨公司与一汽集团合资的年产10万台甲醇发动机项目,山西卓里集团年产10000辆电动汽车项目和年产20000辆电动甲壳虫汽车项目,吉利集团年产30万台甲醇轿车项目,太原长安重汽的煤层气自卸车项目等。到2015年,山西将形成年产灵活燃料汽车20万辆、甲醇货车5万辆、甲醇公交车1万辆、煤层气重卡5000辆、城市电动汽车5000辆的生产能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