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技术 » 正文

研究人员开发提升转换效率80%的3D纳米锥基太阳能电池

日期:2011-05-17    来源:电子工程专辑  作者:电子工程专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17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转换效率 3D纳米锥基 太阳能 电池

    由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RidgeNationalLaboratory)的JunXu带领的研究小组已经开发出以3D纳米锥基太阳能电池平台,声称可以改善电荷传输机制从而提高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约达80%。

    该技术克服了太阳光子所产生的电荷传输不良问题。这些电荷——包括带负电的电子和带正电的空穴——通常成为体材料及其界面中的缺陷,并因此降低了性能。

    “为了解决降低太阳能电池效率的电荷捕获问题,我们制造了一种纳米锥基太阳能电池并发明了方法来合成这些电池,事实证明改善了电荷的收集效率。”Xu说。他是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化学科学部的成员之一。

    这种新的太阳能结构包括由P型半导体环绕的N型纳米锥。N型纳米锥由氧化锌构成,并作为整个结构的导电结(junction)和电子导体。P区由多晶碲化镉构成并作为主要的光吸收介质和空穴导体。

    使用该实验室层次的方法,Xu和他的同事可以获得3.2%的光电转换效率,相比之下使用相同材料的传统平面结构转换效率只有1.8%。

    “我们设计的3D结构可以提供一个内建电场区,以此来提高电荷传输的效率,使太阳光转换成电能变得更高效。”Xu说。

    这种太阳能材料的主要特点包括其独特的电场分布,这一特点实现了高效的电荷传输;利用低成本专用方法合成的纳米锥,以及减少了半导体中的缺陷和空位。后者增强了太阳光子转换为电能这一光电性能。

    由于高效的电荷传输机制,这种新的太阳能电池可以接受有缺陷的半导体材料并减少下一代太阳能电池的制造成本。

    “支持我们发明的重要思想就是纳米锥结构在结(junction)尖端产生一个强电场区域,可以有效地分离、注入和收集少数载流子,从而比使用相同材料传统平面结构电池更高效。”Xu说。

    这一技术的理论研究已经得到了今年IEEE光伏专家会议的认可,并将在IEEE学报上发表。论文标题为“纳米锥尖端薄膜太阳能电池中的高效电荷传输”以及“基于氧化锌纳米锥上生长的多晶碲化镉薄膜纳米结太阳能电池”。

    为这项技术做出贡献的还有SangHyunLee,X-GZhang,ChadParish,BartonSmith,YongningHe,ChadDuty和HoNyungLee。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