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新能源股市 » 正文

投资利润率59% 东方钽业布局太阳能新材料

日期:2011-05-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证券时报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20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东方钽业

   “年产12000吨太阳能硅片用高强切割线项目”,一项总投资4.7亿元、预计建成后年利润总额超3.4亿元的项目,在公告之日便将东方钽业(000962)推向了风口浪尖,“切入”太阳能领域是冒进跟风还是有备而来,普通投资者的忐忑不无道理,一方面该项目的总投资达到2010年末东方钽业总资产的13%,另一方面59%的投资利润率远远超过了普通投资者的想象空间。

  究竟高强切割线为何物,用途何在,单位产品利润几何? 记者前往东方钽业总部寻找答案。据了解,高强切割线是晶体硅产业非常重要的耗材,是一种非常细的镀黄铜高碳钢丝,切割线生产工艺代表线材加工的最高工艺,对设备和工艺控制本身要求极高。整个工艺涉及表面处理、压力加工、热处理、电镀等技术,加工难度大,属于高新技术产品。

    高新技术往往与高附加值是对“双胞胎”。据东方钽业介绍,目前生产0.12mm切割线成本每吨4~5万元,而每吨产品售价在11.8~13.9万元,产品附加值非常高。东方钽业高强切割线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太阳能硅片用高强切割线12000吨。

  太阳能硅片用高强切割线是太阳能光伏产业的核心原料之一,属于近几年伴随着太阳能产业发展而兴起的新材料产业。目前,东方钽业和子公司东方南兴已经在生产另一多晶硅刃料级碳化硅,2010年碳化硅产品实现销售收入2.4亿元。据东方钽业方面介绍,到去年末,东方南兴已经形成了年产3万吨刃料级碳化硅微粉的生产能力。

  光伏太阳能电池晶体切割所必需的切割线对技术质量要求高,批量生产难度大。适时切入市场的东方钽业,在高强切割线项目投产后,将可为客户同时提供硅片切割所需的切割线及磨料。相比市场先行者,东方钽业表示自己的高强切割,性能上肯定不会逊色,更有自己的“独门绝招”和产业链优势。

  东方钽业近期公告将再融资用于投入4个新材料项目,包括:年产80吨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靶材;铌及铌基材高新技术示范化工程;年产3000吨钛及钛合金;60吨/年一氧化铌项目,标志着公司开始进入新材料产业。近日,媒体传出从去年开始编制的《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可能于今年8月份发布实施的消息,结合近期东方钽业董事会通过的高强切割线项目实施方案,在新材料产业展翅欲飞的大背景下,东方钽业通过战略转型、技术创新找到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东方钽业的生命力在于创新”,东方钽业一位高管在谈到公司的发展道路时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是一次历史性机遇,公司要通过产业拓展、技术创新来促进东方钽业的竞争实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