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火电核电一个都不能少

日期:2011-05-25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徐超 熊杰 张霖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25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

   本周行业重点关注

  (1) “电荒问题”愈演愈烈,缺电形势不可避免,就短期来说,除了内挖潜外购电,只能加强需求侧管理,中长期来看,解决方案包括煤电联动、电源建设、特高压电网跨区域电力调配等。我们对过去几年火电的利用小时数进行了统计,发现2011年1-4月的数据已经和2007年的高点持平,2008年以来的谨慎的电源投资已经使得电力供需存在矛盾。未来火电电源的建设预期可以乐观看待,特别是新疆等能源基地的开发,将成为“十二五”的亮点。个股建议关注东方电气(600875)、特变电工。

  (2) 另一方面,核电审批解冻的声音越来越响。近日举行的核能大会上相关人士透露中国明确不改变2020年7000万千瓦的装机目标,但准入标准将大幅提高。为了实现能源清洁化和碳减排承诺,我国必须建设核电到一定比例,解禁的进程决定板块反弹速度,而各种媒体信息也会加速反弹的进程。

  (3) 光伏产品价格继续下行,硅料环节报价已见到64美元/公斤的低价,硅片环节单晶多晶价格走势均稳跌互现,而电池片组件价格本周仍在窄幅下滑。上游的降价我们认为是好事,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重振需求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局面。

  中下游厂商在困境中可以缓一口气,不过整个产业链的价格仍在下降通道中,真正的黎明还得等待需求的大规模启动。

  本周个股重点推荐

  (1) 东方电气:火电投资预期有望转暖,核电解禁约唱越响,预计中报业绩增速31%左右,业绩释放动力足。

  (2) 秀强股份(300160):“二次创业”太阳能玻璃快速发展,行业弱势不影响公司景气,增透玻璃积极扩产并产销两旺, TCO玻璃批量供货可能超预期。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解析

  1. 东方电气:

  核电方面,为了实现“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16%、碳排放下降17%的目标和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核电的发展是必然,2020目标不会用大变动。消息面上,经历了之前日本核泄漏事件影响,国内加强安全审查和暂停新项目审批,未来将主要偏正面,主要会包含安全检查进度报告、核电审批重启等。

  另外,从用电情况来看,今年4月份同比增长11.2%,1-4月累计同比增长12.4%。1-4月发电设备累计利用小时数1530小时,同比增加21小时,其中火电设备1734小时,同比增加20小时。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了用电紧张的局面,一方面是煤电矛盾造成的,另一方面与08年以来电源投资萎靡,经过3年的累积,目前出现了供需矛盾。

  我们预计“十二五”电源规模可以预期得乐观一些,特别是新疆等大型能源基地的电源点建设。根据我们测算,2015年,国内火电装机将达到9.6亿千瓦,装机占比下降至69%以内,不考虑关停小火电,“十二五”期间火电装机年均增长在5100万千瓦左右,考虑到目前的电荒问题,“十二五”新增装机会前高后低,未来3年火电市场大有可为。

  用电紧张的局势告诉我们,火电、核电一个都不能少,在这两方面良好预期下,看好东方电气股价回升至2011年20倍PE,目标价33元。业绩方面,管理层经营稳健,业绩释放动力很足,预计中报业绩增速可以维持在31%左右。

  2. 秀强股份:太阳能行业,从下游组建到上游多晶硅,正在进行价格压力的传导,板块处在小周期的下降期,建议回避。但是秀强股份的增透玻璃正是组件企业进行效益挖掘的出路之一,并且成本很容易传导,经营不受光伏行业景气度的影响。

  公司主要业务是玻璃深加工,自己并不生产玻璃,向上游企业采购玻璃原板,通过印刷、镀膜等工艺,生产家电彩晶玻璃、层架玻璃、太阳能增透玻璃、TCO导电玻璃等。太阳能玻璃被公司看做是二次创业项目,将是公司发展最快的业务。

  太阳能增透玻璃对于组件企业经济效益显著,目前产销两旺。2010年下半年增透玻璃产能达到191万平米,当年销量达到151万平米,实现销售收入9960万元;2011年上半年,产能还是只有191万平米,一季度销量已经达到54万平米,满产满销,按照目前的态势,今年销量将超过300万平米。根据公司规划,增透玻璃短期内要扩产至600万平米,中长期视市场情况而定。

  TCO导电膜玻璃方面,秀强股份已掌握了AZO玻璃的核心技术,并且在2009年9月获得了宿迁市政府针对TCO导电玻璃项目建设的政府补助款1563.38万元,目前有一条30万平米的生产线,产品已送客户试用,目前主要向南通的强生光电推介,6月上旬有望开始供货。在实现稳定供货后,公司将快速扩产。

  公司专注玻璃深加工领域,太阳能玻璃将实现快速发展。根据最新的情况,略微调整盈利预测,2011、2012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2元、1.65元,目前股价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28倍、17.5倍,公司的TCO玻璃存在超预期可能,维持强烈推荐,目标价41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