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光伏、风电版块回避 火电设备看出口

日期:2011-05-30    来源:瑞银证券  作者:瑞银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30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风电

   5月26日,瑞银证券在上海举行的“新能源发展国际研究会”上,瑞银证券中国电气设备分析师戴骏预计,在未来10年,从总的能源电力装机容量来看,包括所有的新能源,我们预计是4%的增长。

  在新能源版块中,瑞银证券行业策略观点认为,风电维持回避;光伏也维持中性看法,主要由于德国、意大利等需求大国的财政收入下降,补贴政策降低,需求超出预期的可能性不大。

  海外风电市场应区别对待

  戴骏认为,由于我们装机的规划偏重于新能源的装机,火电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增长,每年保持净增的装机容量可能在50万千瓦-60万千瓦之间;风电装机高峰增长期已经过去,估计风电的装机在最高峰达到1800-2000万千瓦,在去年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峰顶,之后是下降的趋势。

  目前中国的风电行业已经把目光瞄准了美国、欧盟这两个海外市场,不过,在瑞银证券认为,美国市场和欧洲市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市场逻辑。在美国市场绝对不是发展风电的首选,在欧洲却可以有一番作为。

  瑞银全球公用事业研究主管欧立文介绍说, 美国市场现在面临两个主要的因素来困扰风能的发展。第一,在美国油价本身是比较低的,风能怎么样通过价格和其他的传统领域竞争。第二,消费者对这些可再生能源是有一些抵触情绪,因为所谓的可再生能源相对更贵一些,所以在美国要新建一些风电厂可能会比较困难。在欧洲,在那里没有非常极端或者是保护性的策略来阻止使用中国生产的风机。

  瑞银证券预计,风力发电在未来10年,在欧洲的增长基本上在10%左右,美国的增长在我们调整之前,目前是6%,但是现在看起来可能比这个更低一些。中国的厂商由于有价格优势,并且综合技术实力在不断提高,未来今年海外机会很大。

  火电设备商机会在出口

  瑞银证券认为,中国电力设备在在国内的机会并不大,大家会把注意力放在价格竞争上,中国电力设备制造商应该着眼全球,以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为中国的风电、火电、水电制造商提供市场增长空间。

  据瑞银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到2009年,中国的出口电力设备的装机容量,按发电机来算,每年的增长在30%-200%之间,2009年出口已经达到1600万千瓦,今年预计会超过2200万千瓦,涉及金额可能会达到20亿美元以上。

  据了解,目前我国主要的出口市场是印度,因为印度缺电,它的电力基础设备跟不上经济的发展,缺电幅度达到12%以上。除了印度,中国的出口国家多了一些更多的选择,比如说巴西,金砖国家都在我们的目标之内,比如说北非国家、中东国家,在我国大型的火电设备制造商出口的目的地当中都会出现这些国家的情况。

  戴骏表示,中国现在的出口设备的装机容量大概占到我们全年生产装机容量的15-17%左右,这个比例正在逐步地扩大,如果我们能够大幅度地提高出口,这个对我们的设备制造业是一个极大的驱动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