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柴油车携欧意德清洁柴油技术入市发力

日期:2011-05-31    来源:易车网  作者:易车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31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车 欧意德 清洁柴油技术

    在各国纷纷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的趋势下,中国上至政府、下至企业,也在开足马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作为新能源汽车中起点较低的纯电动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跨越式发展最为倚重的车型。正是由于这种急速跟“新风”,导致忽略了电动车发展中存在的弊端。有专家指出,国内车企不要头脑发晕。冷静下来思考,传统柴油新技术似乎更是现在汽车行业的潜力股。

    电动车痼疾有待突破缺口

    谈电动汽车大规模产业化,目前在中国时机还不成熟。一百多年以来电动汽车大规模产业化所面临的技术障碍,迄今仍然存在。电动车的核心技术缺陷--电池,依旧是制约其发展的桎梏。有专家指出,如果电池技术过关,用电机驱动汽车,即开发纯电动动力平台,是个相对简单的工程问题,在100多年前就做到了,在数十年后当清洁电力大规模供应时就更不是问题。

    但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从全世界范围看,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并不过关。据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锂离子蓄电池,“能量比”也只有汽油的1/50。如果PK一下,50升一箱汽油可以驱动小型轿车轻松跑上600公里,电动车一次充电续航600公里其实并不难,只是所需的电池组的重量起码一两吨重,而且工作时产生的高温足以把乘客烤糊。

    另外,电动车除了电池、还有电动机动力总成、电控系统,车型平台的核心技术。长期关注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李安定认为,电动汽车要从实验室走向普通百姓,光在电池技术上取得突破还远远不够。

    不仅如此, 由于锂离子电池成本极高,即便搭载在电动汽车上,普通消费者也难以承受。电池技术和成本,仍然是制约电动汽车产业化的两大命门。

    新机遇下的柴油新技术

    近年来,石油枯竭,温室效应的压力,让清洁型柴油发动机再遇商机。当新能源还似雾里看花使人摸不清头绪的时候,柴油车之争已经形成了一股暗流。当众厂商热议和提倡节能之道以及致力于新能源技术的推广和研发时,包括一汽大众华泰长城江淮吉利等数家企业不约而同推出了柴油SUV产品。越来越多精明的老厂商如此力挺柴油产品同样意识着中国柴油化进程的大势所趋。

    不仅是整车企业,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动力总成制造商欧意德动力集团,是我国最早立志于研发生产清洁型柴油技术的零部件厂商,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清洁柴油动力的研发之旅。据欧意德动力技术人员介绍,欧意德清洁型柴油发动机独家引进了最新一代电控高压共轨燃油喷射技术(CRDI)、可变截面涡轮增压技术(VGT)和先进的中冷废气再循环技术(EGR),这三项技术在国内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使得发动机可达到欧Ⅳ排放标准。

    如今,现代先进的柴油机早已摆脱了排放黑气、污染环境等困扰,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具有功率大、燃油热效率高、使用寿命长、起动性能好、油耗低等一系列优点,相对汽油机更加环保,产生的动力也将更大更灵活。

    据计算,如果2011年中国所有的轿车都采用柴油发动机,每天节约的燃油将达到7500万升,每天向大气排放的二氧化碳将减少2.28亿公斤。另据数据显示,与同排量汽油车相比,柴油车可将耗油降低30%,二氧化碳排量减少25%,动力提升50%。在燃料电池技术成熟应用及相关的加氢基础设施普及之前,现代柴油发动机技术应该是一个解决之道。

    不可否认,尽管新能源汽车存在诸多优势,未来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是趋势。但是,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大规模的产业化仍有长远的路要走,摆在面前的就有技术、市场、配套设施这三大瓶颈须要解决。无论是传统的柴油技术,还是当今热议的新能源,有理由相信,在新能源技术开始普及的明天,伴随着节能减排要求的进一步提升,柴油发动机凭借其安全节能、环保的优势将与新能源汽车一道面临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