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光伏电池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正文

西藏政协建议将自治区建成太阳能开发利用示范区

日期:2011-0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人民政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5/31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如何高效“采撷”利用当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造福百姓?近日,西藏自治区政协组织考察组,赴河北、山东两省就太阳能利用情况进行了为期11天的考察。考察组结合考察学习情况,建议西藏自治区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发展太阳能产业,逐步普及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应用,将西藏自治区构建成全国太阳能开发利用的示范区。

  西藏自治区太阳能资源居全国首位,资源丰富区达98%,但利用率却不高,政策、技术、人才依然是阻碍西藏太阳能产业发展的三大难题。为此,西藏自治区政协组织考察组,专门赴冀、鲁两省学习取经。他们深入两省相关企业,听取太阳能产品推广利用情况介绍,参观太阳能产品使用示范基地,多渠道了解太阳能产业发展及应用情况。结合西藏自治区实际和考察学习情况,考察组形成了《关于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及应用的考察报告》,提交党委、政府供决策参考。

  报告建议,充分利用西藏自治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以自治区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站建设为契机,把西藏自治区构建成全国太阳能开发利用示范区。

  由于太阳能产品成本高、价格高,完全依靠市场消费难度大。为做好推广利用太阳能产品工作,自治区政协建议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在农牧区广泛推广使用太阳能光热系统,解决群众热水供应、洗浴等问题。继续推广光伏供电产品,解决无电地区群众生活用电问题。

  将太阳能光热系统与建筑工程相结合,是太阳能开发利用的题中应有之义。自治区政协建议,出台建筑物利用太阳能产品的实施意见,进行太阳能采暖房建设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在全区建筑领域推广,缓解西藏自治区电力供应压力。

  此外,自治区政协还建议借鉴河北、山东两省经验,在已经大量普及普通蔬菜大棚的基础上,推广具有保温、恒温作用的新型太阳能薄膜,科学利用光照,促进光合作用,提高蔬菜生长质量和产量。在城市建设中将路灯、红绿灯等安装为节能灯,通过使用太阳能等能源,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和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