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关于高性能风电叶片涂料技术要求的探讨

日期:2011-06-02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北极星电力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6/02
0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高性能 风电叶片 涂料技术

    风轮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组的关键核心部件,约占其总成本的20%左右,目前叶片大多采用环氧玻璃钢或不饱和聚酯玻璃钢作为主要成膜材料,这些材料都具有极佳的机械性能。根据设计要求,叶片使用寿命应该达到20年。

    中国风场目前以陆基为主,主要分布于沙漠及沙尘暴易发地区,风沙肆虐、超长日照,并且随着全球气候的恶劣,环境日趋严峻。

    中国近海地区的高温、高湿、高盐雾和长日照等大气环境,是海上风电设备面临的主要环境因素。

    叶片在正常运转过程中受到的外界侵蚀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强紫外线照射;第二种是风砂、浮尘以及盐雾等对基材的侵蚀。

    在强紫外线照射下,叶片材料自身会较早出现泛黄、老化的迹象。

    叶片正常运转过程中,叶尖的线速度有时候可达80米/秒,对于陆基风电而言,风中含有的砂粒会对运转中的叶片表面会产生强烈的冲击,形成砂蚀现象;

    海上风电叶片由于笼罩在高盐雾的气体中,以及在高盐雾雨滴的直接撞击下,也会加速叶片的腐蚀速度。

    因此,风电叶片保护涂料的性能是决定叶片实际使用寿命的关键因素。

    综上所述,高性能风电叶片涂料的基本要求如下:

    1,高附着力:涂料耐久性的基础

    2,耐盐雾:耐化学品、海水及大气污染的腐蚀

    3,耐风蚀、砂蚀:要求涂层高弹性、低温柔韧性、高强度,抗冲击

    4,耐候性:抗紫外线能力强、耐温差变化,低温不脆化

    高附着力、高致密度、高弹性、高耐候、低温柔韧性是高性能风电叶片涂料技术的基本要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