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美国开发出新型燃料电池催化剂 有望降低成本

日期:2011-07-07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7/07
21: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 燃料电池 催化剂

    美国已开发出无铂的燃料电池催化剂,可避免使用昂贵的(1800美元/盎司)铂金属。该阴极催化剂基于碳,部分由聚苯胺衍生,并使用铁和钴金属替代对铂的依赖。

    研究人员发现,含有该催化剂的燃料电池产生的电流可与含Pt的燃料电池相比拟,并有助于提升重复充放电循环的效率。该催化剂也验证了燃料有效转化为水的转化率,并指出了扩大使用H2燃料电池解决主要成本障碍的潜在途径。该催化剂的开发已在美国新一期《科学》杂志公布,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开发的催化剂通过加热聚苯胺、铁、钴盐生成,几乎与铂催化剂一样有效耐用。通常情况下,由非贵金属制备的类似催化剂容易在高度酸性情况下降解,但这种新型催化剂却能保持稳定。此外,这种催化剂可以使燃料电池高效完成将氢和氧转化为水的过程,仅产生极小量的过氧化氢。与铂相比,新型催化剂的成本还极低。研究人员已申请相关专利。

    氢燃料电池的工作原理实际上是个电化学过程,为了使这个过程快速和高效,通常需要使用大量贵金属铂作为催化剂。然而铂材料昂贵,而且是稀有资源,因此,氢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应用受到限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