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乙醇 » 正文

粮食乙醇汽油叫停 非粮乙醇开发成热点

日期:2007-07-0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中国汽车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7/09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粮食乙醇

     粮食乙醇叫停

   最近,国家紧急叫停粮食乙醇项目。

  6月7日,国务院召开的可再生能源会议要求,我国在发展生物燃料乙醇的同时,必须遵循三个不得,即不得占用耕地,不得消耗粮食,不得破坏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
丰田即将在巴西销售乙醇汽油车型 (5.27) 最新全国使用乙醇汽油的省和城市列表 (5.7) 用车指南:使用乙醇汽油后怎么办? (2.25) OBD的车型在外地行使及使用乙醇汽油问... (2.15) 汽车业人口“夺粮” 乙醇汽油原料受限 (12.28)   6月9日,国务院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徐锭明在“中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强调,我国发展燃料乙醇应重点推进“非粮”原料,推进第二代生物燃料乙醇的产业化发展。

  按照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燃料乙醇的年生产能力将在2020年达到1000万吨。国家发改委在去年12月表示,国内公司申请建设的乙醇年产能已经超过1000万吨。2001年,我国玉米工业加工转化消耗玉米仅为1250万吨,2005年增加到2300万吨以上,增长了84%,而同期玉米产量仅增长21.9%,远低于工业加工产能扩张的速度。2001年,国内酒精原料中玉米原料占总量的比重为59%。2005年,这一比重已经上升到76%。

  随着以玉米、小麦等粮食为加工原料的燃料乙醇项目纷纷上马,专家认为,我国对粮食原料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给玉米等原料的供给带来沉重压力,价格也明显上升。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玉米主要生产地之一的吉林省,每吨玉米价格已经由2005年初的不到1000元上升到现在的1500元左右。

   非粮乙醇开发成热点

   根据国家叫停“玉米乙醇”项目的政策,一些地区开始调整发展方向,一些非粮乙醇项目成为开发热点。

  据记者了解,一家以木薯为原料、年产4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的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已在广西开工。广西拟启动以木薯制燃料乙醇的计划,2007年下半年,广西全区所有加油站有望用上乙醇汽油,还计划供给云南、贵州、广东、港澳等地区。“十一五”期间,广西计划达到100万吨燃料乙醇生产能力。同时,广西轻工业科研院与中粮集团合作,采用甘蔗为原料生产乙醇。

  广东以木薯和甘蔗为原料生产车用燃料乙醇项目启动。首期投资6.86亿元,设计年产燃料乙醇50万吨。甘肃正在与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所合作研究马铃薯炼制乙醇技术,并在当地建立产业化示范基地。山东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启动了秸秆发酵生产燃料乙醇示范工程。在河北衡水,以红薯为原料的30万吨产能燃料乙醇生产厂正在建设中。

  另据了解,一些乙醇生产企业也在寻找乙醇“口粮”的替代品。

  吉林燃料乙醇有限公司正在建设3000吨纤维素乙醇生产装置,准备今年投产,同时该公司还在研究开发以甜高粱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技术。中粮集团与丹麦合作的纤维素乙醇生产装置不久将在黑龙江肇东投产。河南天冠集团一条年产300吨乙醇的中试生产线已建成投产,计划年内再建一条千吨级纤维乙醇生产线。

   非粮乙醇产业化的瓶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对于玉米等粮食原料,木薯、甘薯、甘蔗等非粮乙醇虽能避免与人争粮食,但目前非粮乙醇产业化程度还不高。一些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虽然多种作物可以作为能源作物开发,但真正能实现规模化商业开发的只有玉米、甘蔗等少数。

  中国科学院一位研究员认为,木薯、甘薯、甘蔗等充当燃料乙醇尚处于起步阶段,收集、储存和运输都还存在一定问题。另外,这些作物生产的季节性和工业化生产连续性的矛盾,也是制约非粮食乙醇发展的主要因素。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一位研究员表示,秸秆乙醇制造技术本身没有问题,但其利用率低下。他认为,虽然我国秸秆产量很高,但秸秆的利用率、转化率非常低。我国在燃料乙醇技术方面与国外的最大差距,就是秸秆的利用率。国内燃料乙醇生产企业应加快转化技术和生产工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