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稀土价格飙升冲击风机制造 企业提价面临挑战

日期:2011-07-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伟勋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7/27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稀土价格 风机制造

  稀土价格的一路飙升,使国内生产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组的龙头企业金风科技(2202.SZ,2208.HK)、湘电股份(600416),面临着成本大幅上升且无法通过提价向下游传导的挑战,今年一季度已经出现的利润下滑或将进一步加剧。

  目前国内主流风机的技术路线分为永磁直驱风机和双馈风机两种,其中永磁直驱风机的主要部件永磁发电机大多采用钕铁硼永磁体。由于稀土价格去年以来受税收、出口配额、资源整合等因素影响而大幅上涨,由稀土加工而成的钕铁硼也价格猛涨。湘电股份一位人士称,目前钕铁硼的价格已经涨到200多万元每吨,是一个月前价格的接近3倍。

  钕铁硼价格的高涨,推动着永磁直驱风机的造价大幅提高。上述湘电股份人士估算,目前一台2兆瓦直驱永磁风机的造价上涨了200万元左右,平均每千瓦成本上升了1000元左右,这让风机企业很难承受。

  中金公司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预计受钕铁硼永磁材料价格上涨的推动,金风科技永磁机组成本较年初每千瓦上升了200-300元,大大压缩了公司的毛利率。该报告称,永磁材料现货价格从每公斤100元飙升至700元,相当于每台1.5兆瓦永磁直驱机型成本每千瓦增加400元,如果全部在现货市场采购,压缩毛利率超过10 百分点。

  中金公司称,永磁材料价格超预期上调会给永磁直驱技术带来灾难性的冲击。

  目前国内排名靠前的风机制造商中,金风科技和湘电股份是永磁直驱风机的主要生产企业,它们受稀土价格上涨的冲击较为明显。华锐风电(601558.SH)、东方电气等企业主要生产双馈风机,没有受到稀土涨价的影响。

  据了解,为了应对成本上涨,湘电股份目前暂停向现货市场采购钕铁硼材料,主要使用库存原料进行生产,其供应国内风机企业的永磁发电机已经开始减少产量,但用于出口的永磁发电机仍在正常生产。该公司一位人士称,目前直驱永磁风机的价格水平很高,制造商和用户都难以接受。

  金风科技一位人士表示,稀土价格上涨对公司成本的影响不能说没有,但是否像外界预测的那么大,还要再看分析。据了解,该公司持有钕铁硼厂商江西金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30%的股份,双方签署的年度固定价格供应合同使金风科技可以部分抵消现货市场永磁材料成本的上涨。但中金公司认为,金力面临很大压力,需要重新协定永磁材料的合同价,以应对不断上升的稀土价格。

  由于目前风机市场竞争激烈,加之风电投资增长放缓,直驱永磁风机制造商的成本上涨,很难通过提价转移给下游的风电场开发商,这将使得市场份额落后的直驱永磁风机在与双馈风机的价格竞争中,将处于更加明显的劣势,尽管其后期的维护成本低于双馈风机。最近几年,我国国产风机的价格一直处于下降通道,2010年的价格从年初的约4000元/kW下降到年底的3500元/kW左右,降幅高达12.5%。

  中金公司认为,金风科技在解决永磁材料成本高涨问题之前,可能流失掉很大的市场份额。该公司预计金风科技2011年的风机销量仅为先前预测的600万千瓦的一半。

  业界预期,在成本上升和市场增长放缓的夹击下,国内风机企业一季度普遍出现的利润下滑情况将进一步恶化。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最大的风机制造商华锐风电实现净利润4.39亿元,同比仅增长1.02%。金风科技净利润 2.06亿元,下降16.99%。

  金风科技此前曾表示,由于机组售价降幅较大,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但幅度小于5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