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加快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开发

日期:2011-08-03    来源:中国吉林网  作者:涨彬彬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03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 可再生能源

    本网8月2日讯在全球化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压力下,特别是在福岛核危机之后,加快生物质可再生能源开发,已成为全球能源领域的战略选择。今天上午,我省生物质能源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长春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竺延风出席会议并讲话。

  生物质能源是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绿色清洁能源,是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全球第四大能源库。我省具有发展生物质能源的潜力。竺延风表示,吉林省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畜牧业和林业生产基地,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林业废弃物资源十分丰富,为开发利用生物质能源提供了优越条件。同时,吉林省又是能源短缺省份,一次能源资源储量仅占全国总量的0.3%,自给率不足50%。因此充分利用农林业生物质资源,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对于减少能源消耗,促进节能减排都具有十分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据了解,2010年我省秸秆资源量接近4000万吨,可收集资源量约为3600万吨,主要集中在长春、松原、四平和吉林等中部地区。按照国际通行计算方法,秸秆可能源化利用量占可收集资源量的1/3,全省可投入能源化利用的秸秆总量每年约为1200万吨,相当于600万吨标准煤;林业剩余物可获得资源量为374.65万吨。吉林省城镇生活垃圾年可收集资源量和可获得资源量分别为992.61万吨和933.05万吨。

  预期到“十二五”末,我省生物质能源生产总量将达840万吨标煤,占2015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12597万吨标煤的6.7%;生物质燃料能惠及50万户农民供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