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南玻A:平板玻璃下滑 精细玻璃太阳能增长快

日期:2011-08-11    来源: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作者: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11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玻A 平板玻璃 精细玻璃太阳能

    平板玻璃业务受成本上升侵蚀利润明显回落。公司上半年平板玻璃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84亿元,同比增长5.98%,占比为37.94%;毛利率为21.39%,同比去年减少16.17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平板玻璃的原材料纯碱等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平板玻璃的价格小幅微跌导致。下半年平板玻璃行业仍有产能投放,预计产品价格还有下跌空间。去年平板玻璃贡献了6个亿的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个亿左右。我们初步预计今年全年平板玻璃贡献利润在4个亿左右。

    工程玻璃业务稳步增长,利润率小幅上升。工程玻璃业务板块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11.74亿元,同比增长23.44%;毛利率为33.96%,同比提高4.4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浮法玻璃价格下降以及公司产销量提高带来的产能利用率上升。公司工程玻璃用浮法玻璃原片有1/3自供。目前产能有1080万平中空镀膜和400万平镀膜大板,今年新增量主要两条300万平的镀膜大板分别在三季度和四季度投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个多亿。预计全年净利润在4.4亿元左右。

    精细玻璃事业部受益于触摸屏市场爆发式增长盈利能力大幅提高。精细玻璃板块上半年实现4.04亿元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1.09%;毛利率为41.18%,同比去年大幅提高14.66个百分点。公司精细玻璃事业部主要是1500万平ITO玻璃以及触摸屏(彩色滤光片生产线已经都转成生产触摸屏TP),目前触摸屏通过日本关王给苹果供货也为一些其他厂商供货,但以苹果为主。公司充分利用触摸屏市场的需求高增长带来的发展契机,去年四季度投产月产量仅为3万片,而今年月产量已经达到12万片。去年触摸屏业务贡献800万,目前较好单月已经达到这个水平,呈现爆发式快速增长。通过提高产量和降低成本保持较高盈利水平。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个多亿。我们预计这块利润2.2个亿左右。

    太阳能业务上半年由强转弱,仍实现较快增长。公司太阳能事业部利润来源包括多晶硅、晶硅片和组件以及超白压延玻璃。太阳能板块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60亿元,同比增长67.84%,占比达到32.89%;毛利率为42.41%,同比去年提高14.22个百分点。上半年太阳能事业部大约贡献净利润3.3个亿。多晶硅价格上半年出现快速回落,价格每公斤从最高的100美元回落到55美元。公司主要依靠降低成本应对,目前全成本已经下降到33美元/公斤,我们初步测算全年多晶硅吨净利大约12万,以2500万吨产量计算该块净利润大约贡献3个亿。加上超白压延及晶硅片业务全年太阳能事业部预计实现6个亿净利润。

    盈利预测与估值。测算方法一:分业务利润加总,平板玻璃4亿+工程玻璃4.4亿+精细玻璃2亿+太阳能业务6亿=16.60亿元,对应增发前每股收益0.80元。测算方法二:我们略微调整盈利预测,2011-2012公司收入分别为97.11亿元,127.41亿元和182.47亿元,分别增长25.41%,31.19%和43.22%,对应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6.58亿元,22.63亿元和34.82亿元,分别增长13.97%,36.45%和53.86%。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80元,1.09元和1.68元(增发摊薄前)。维持“增持”评级。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