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陕西省质监局节能减排工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2011-08-25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25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陕西省 质监局 节能减排

    前不久,陕西省质监局被陕西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十一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这是该局近年来积极发挥技术保障作用,通过制定节能减排地方标准、实施能源计量管理、开展能效测试等手段,有效促使陕西节能减排任务顺利完成的结果。
    陕西是我国资源产出与能源消耗大省。“十一五”期间,该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9%,超过了全国平均速度。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陕西节能减排带来不小的压力。为此,陕西省质监局从职能入手,采取多种措施,助力陕西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万元GDP能耗由1.42吨标准煤下降到1.136吨标准煤。

    节能减排作为国家战略,需要发挥合力的作用。陕西省质监局协调省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成立了“节能降耗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和“节能降耗增效服务队”,与20家列入国家千家重点能耗企业层层签订责任书,使政策保障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解决问题还要抓关键。针对节能减排领域标准缺失现状,该局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把制定节能减排的地方标准作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他们完成了《陕西省节能减排标准体系建设研究报告》,形成《陕西省节能减排地方标准制修定计划》。在组织发布《陕西省黄河流域污染综合排放标准》之后,又制定发布了《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指南 基本要求》、《节能减排标准化工作指南 标准体系》、《企业节约能源管理标准》、《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高耗能企业能耗限额》5项陕西省地方标准。在开展锅炉能效测试工作中,启动了《工业锅炉能效评价》、《工业换热设备能效评价》两个地方标准编制工作,为重点行业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工业企业承担着节能减排的重要任务,其能源计量管理的水平直接影响节能减排的成效。该局从几方面入手,针对企业薄弱环节,帮助解决问题。
    抓管理,积极引导企业依据《测量管理体系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开展测量管理体系认证。“十一五”期间,他们先后受理了110家耗能企业测量管理体系认证申报,目前已有75家企业完成认证。同时为省内耗能企业培训测量管理体系内审员500余人,外审员110余人,形成了管理团队;抓规范,制定《陕西省重点节能企业<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对标验收评分细则》,组织专家对20家重点耗能企业进行“对标”验收工作,规范了企业生产行为;抓监督,整合成立了“陕西省电能关口表计量检测中心”,共抽查全省电力系统贸易结算用电能表100块,涉及63个变电站、发电厂,97个计量点,抽检合格率95%;抓示范,启动在用锅炉热工测试工作和锅炉房能效评价工作,完成1000台锅炉能效评价,开展“安全与节能管理标杆锅炉房”建设工作,带动了各地锅炉房能效水平的提高。
    在帮助企业不断完善管理的同时,陕西省质监局还确保自身职责履行到位。该局从强化内部管理和提升技术检测能力入手,建立健全节能统计、考评和评估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从细节入手,落实工作责任。同时加大技术检测把关能力建设力度,依法设置和授权27家产品检验机构从事产品能耗指标的检验,领域覆盖煤炭、石油等11个主要用能产品领域,为监督和管理产品能耗指标标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管理的不断强化,使企业能源计量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延安吴起采油厂科学合理配置能源计量器具,建立起水、电的实时监控系统,并对能耗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利用,实现多项设备和工艺的技术革新,全年节电资金达43.2万元,节能75.84吨标准煤,节能减排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陕西龙钢集团作为该省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是全省能源消耗大户。他们在轧钢加热炉上,加装余热回收装置,并应用高温空气燃烧技术,每年节约500多吨标准煤,年创效达到800多万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