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传统产业竞相升级 节能减排双轮驱动

日期:2011-08-25    来源:资源综合利用协会  作者:资源综合利用协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8/25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传统产业 节能减排

    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是列入我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三大循环经济试验园区之一,以安阳县京广铁路以西的水冶、铜冶等12个乡镇为所辖区域,面积717平方公里。
  水冶、铜冶一带曾是“十五小”企业的聚集地,钢铁、炼焦、水泥,几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白天看不见云彩,夜晚看不见星星”。2001年,北方工业大学一位教授在这里参观后感叹:“这里不适宜人类居住。”
  有数据显示,在“十一五”前四年,安阳县共淘汰关闭散居在安西一带的“十五小”企业693家,停产治理108家,关闭120立方米以下炼铁高炉243座,淘汰落后生铁产能700万吨,关闭辖区内所有水泥机立窑生产线。
  避免复燃 着眼持续
  经济发达区,环境重灾区,怎么办?2010年初,安阳市委市政府把这里划定为循环经济试验区,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要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当年5月8日,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正式挂牌。
  从建设中原经济区高度,安阳县积极推进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成立机构,编制规划,
  出台政策,完善设施,协调资金,推动升级。
  根据安西已经形成的产业基础和可持续发展要求,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规划建设钢铁、煤焦化、铁合金、建材、新兴产业五个产业园区,贯彻绿色、低碳、循环、生态的理念,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完善产业链条,推广应用新技术,提高产业集聚耦合水平,在五大行业内全面贯彻循环经济理念,构建煤炭―焦化―钢铁―装备制造、煤炭―洗选―焦化―精细化工―新材料、铁合金冶炼与再生利用、城市垃圾、工业固废―建材产业等循环经济链条。
  产业互动 循环良性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安西循环经济试验区初步呈现企业自动、产业互动、社会联动、多业启动的循环经济格局。
  企业内部循环。鑫磊集团坚持对煤产品“吃干榨净”,围绕洗煤、炼焦、煤焦油加工拉长产品链条,产品多达40余种。他们利用炼焦余热发电,不仅可以满足企业自身使用,还供应社会。试验区178家限额以上工业企业,家家都有像这样的循环开发。
  产业之间循环。试验区内共有钢铁企业8家,过去这些企业的废弃物成为企业、社会的难题,现在却成了建材企业的宝贝。
  社会大循环。水冶镇日处理污水两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去年10月投入使用,工业、民用污水经过处理,供给钢厂作为工业用水,可以满足沙钢永兴日用水的40%。
  发展绿色农业。积极推进农产品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利用秸秆生产沼气是试验区大力推广的项目之一。去年至今,辖区293个村庄累计建设户用沼气池2.086万余户,大中型隧道式沼气池73座,大型秸秆沼气集中供气工程6处。过去严防死守也控制不了的秸秆焚烧,在这里不见了。
  效能优化 环境变美
  循环经济给安西带来的突出变化是:
  节约了资源。水泥熟料生产的新型干法旋窑化,使石灰石的剥采率达到100%;钢铁、焦化、水泥企业煤气和余热发电利用项目,新增装机容量达10万千瓦以上;水泥企业使用脱硫石膏率100%;四家焦化企业全部实现了捣鼓化,年节约国家稀缺焦煤资源200万吨以上。
  优化了环境。2010年全区减排二氧化硫4345.73吨,化学需氧量299吨;区域自然降尘消减11%;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1.17%,万元GDP能耗降低5.41%。
  促进了发展。今年上半年,试验区完成国民生产总值12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23%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