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燃料乙醇原料来源转向经济作物

日期:2007-07-25    来源:第一食品网  作者:第一食品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7/25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乙醇 经济作物

     成本增,补贴减,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压力下,吉林省的燃料乙醇企业已经纷纷开始着手改进现有工艺,探寻玉米替代品,期待在玉米秸秆、甜高粱身上找到答案,力争实现原料多元化生产。
  “用秸秆生产燃料乙醇,主要是成本难以控制。”吉安生化乾安酒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任公文分析说,用玉米做原料的生产成本在4000元/吨左右,用秸秆做原料的成本估计需要8000元/吨;用甜高粱做原料,虽然技术上不存在问题,但前期试验的各种成本,完全由企业自己负担也很困难。

  吉林省相关农业专家介绍说,秸秆燃料乙醇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21世纪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途径。吉林省秸秆原料丰富,作为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据测算,吉林省仅玉米秸秆年产量就有2700万吨左右。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和效益的显现,秸秆燃料乙醇必将在全省形成新的产业,使吉林省玉米等粮食秸秆从此变废为宝,成为重要的能源资源。

  未来国内生物质能产业化的瓶颈主要集中在原料、价格和政策三个方面,其中原料来源始终是发展生物质能的首要课题。燃料乙醇的原料从玉米、水稻、小麦等粮食逐步转向经济作物已成为业界的共识。

  专家们认为,国家适当控制以粮食为原料的燃料乙醇企业发展,从长远看是正确的,但对于粮食主产区,应该给予特殊考虑。吉林省农业委员会主任王守臣说,吉林省的燃料乙醇项目是在玉米积压严重的社会背景下启动建设的,在消化陈化粮、促进粮食转化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玉米价格上涨,陈化粮减少,这个项目应该在生产原料上进行调整,但是应该有一个过渡期和一些相应的扶持政策,如帮助企业引进玉米秸秆转化技术,帮助企业发展甜高粱生产基地等,在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适当支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