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辅材投资机会

日期:2011-09-05    来源:中信建投  作者:中信建投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0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 辅材

    晶体硅组件由互相联接的电池片组、EVA 胶膜、盖板玻璃、背板层压封装起来的,用硅胶密封、铝框固定,底部配上接线盒。组件辅材概括起来是“五大二小”,“五大”指的是盖板玻璃、EVA 胶膜、背板、铝框和接线盒。“二小”指的是电池片联接用的焊带、封装铝框用的硅胶。

    盖板玻璃

    目前普遍使用的盖板玻璃是低铁含量、具有高透光率的玻璃,也就是俗称的“超白玻璃”。为了进一步提升透光率,玻璃内表面普遍采用压花工艺,减少光线的反射。最近几年来,在超白玻璃外表面镀减反射膜的技术悄然兴起,无锡尚德早在2、3 年前就开始推广,其他的主流组件企业例如晶澳太阳能等,也在近期开始使用,镀减反射膜玻璃的需求从无到有,开始快速启动。减反射膜玻璃可以提升组件的功率档位,大分布场合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个股建议关注秀强股份。

    EVA:

    EVA 胶膜用于电池组件的封装,早期光伏用EVA 膜基本依靠进口,从2003 年左右开始有国内公司涉足EVA 膜的生产,逐渐实现市场的进口替代。目前市场的龙头企业是杭州福斯特,2010 年销售超过1 亿平方米,占据国内EVA 市场50%以上份额。

    背板

    背板是辅材里面国产化率较低的产品,目前只有10%左右,主要依赖进口。背板电绝缘性能主要由PET 基膜提供,而PET 基膜两侧的含氟材料提供防紫外辐射性能。背板的PET 基膜也大部分靠进口,其设备投资较大,主要从德国进口,产能建设期也比较长,从设备订购到成熟产品出来,需要24 个月左右时间。目前国内有多家公司在积极建设PET 产能,东材科技、江苏裕兴已经实现销售,南洋科技、双星新材等是行业的重要进入者。PET 基膜价格比较坚挺,去年均价37 元/公斤,目前价格在33 元(含税)左右。东材科技的PET 膜供不应求,客户反应,从下单到拿货需要2-3 个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