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节能减排管理给力 我国工业能效持续提升

日期:2011-09-22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中国工业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22
1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管理 工业

    工业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战场,在节能减排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十一五”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要求,大力推进节能技术进步,积极提升企业能源管理水平,在工业节能降耗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下降26.01%,为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面对工业能耗再降18%的新目标,工信部将采取一系列新举措,使节能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重点落实 加强企业节能管理

    工信部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把重点用能企业节能作为抓好节能降耗的重中之重,狠抓落实。重点用能企业是工业的主体,加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对于提高整个工业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确保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工信部编制印发了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指导意见;大力推进重点高耗能行业能效对标达标,发布了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重点用能行业13种产品(工序)能效标杆指标,制定能效对标方案,组织推进对标工作;充分发挥能耗限额标准在淘汰落后产能中的重要作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专项督查;探索建立重点用能企业能源利用状况报告制度,加强对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在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考核;围绕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建材、煤炭、电力等高耗能行业,突出抓好一批重点耗能企业节能工作。

    节能减排需要科技进步和创新的强大支撑,工信部始终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工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把重点用能行业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应用作为促进节能降耗的重要措施。发布了《钢铁企业烧结余热发电》、《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等一批重大节能技术专项推广实施方案;会同科技部开展了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11个重点用能行业节能技术筛选和评估工作,分行业制定发布先进适用节能减排技术目录和应用案例;稳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融合,重点支持钢铁、化工、有色、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一批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

    市场调节 实施合同能源管理

    合同能源管理,是当前发达国家采用的一种较为成熟的市场化节能管理模式。当前,我国合同能源管理在推行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一是企业对节能服务公司的技术、业绩及信誉情况缺乏了解,难以选择到好的合作伙伴;二是一部分企业不守信誉,导致节能服务公司资金回收难。鉴于此,工信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以解决中小企业在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节能减排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据了解,2010年5月份,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节能服务公司推荐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推荐一批节能服务信誉好、拥有自主创新节能技术和取得良好业绩的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并公示。

    2010年10月份,在公示后,主要面向工业和通信业领域开展合同能源管理业务的第一批52家节能服务公司的名单予以公告。第一批公示的节能服务公司得到了企业和相关机构认可,至今年7月份,工信部印发《关于做好第二批工业和通信业节能服务公司推荐工作的通知》,继续开展节能服务公司推荐工作。

    此外,为帮助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鉴别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良莠,同时也为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搭建服务平台,工信部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工业领域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案例的通知》,组织各地及有关中央企业在冶金、化工、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纺织、机械装备、电子信息和通信等行业推荐一批选用的技术先进实用,节能效果显著,在节能市场有广阔的应用推广潜力的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实施的节能改造项目。

    两化融合 以信息化提高能效

    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是指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和集中管理模式,实现系统性节能降耗的管控一体化系统,对于提高行业能源利用水平和信息化水平、降低单位产品能耗消耗都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工信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大力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2009年,工信部编制印发了《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并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率先在钢铁行业进行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项目试点,以加快促进工业尤其是重点用能行业总体能源管理水平进步,同时提出逐步在石化、有色、建材等重点用能行业进行推广。

    2010年,工信部继续会同财政部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项目试点示范,同时在化工行业中首次推广,共重点支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16项,其中化工行业1项,共安排财政补助资金15790万元,实现节能94万吨标准煤。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为进一步提高重点用能行业能源管理水平及能源利用效率,工信部将继续组织开展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同时将重点支持范围扩大为钢铁、石化、有色、建材等行业,共支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57项,其中钢铁23项,石化23项,有色8项,建材2项,纺织1项,总计安排财政补助资金43350万元,可实现节能218万吨标准煤。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