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湖北:生物发电成新能源产业生力军

日期:2011-09-26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刘末 肖成厚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26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湖北 新能源产业

    由于水电受雨水制约,火电受煤制约,生物质发电在湖北电力版图中的地位正在提升。8月中旬,凯迪电力天门、崇阳、江陵、谷城电厂先后向湖北省电力公司提交电网接入系统方案审查申请。近日,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获悉,该省大力发展生物发电,具备优良秸秆资源的生物质发电,有望在两年内新增57.2万千瓦容量。

  国家战略产业看好生物发电

  有消息称,国家七大战略产业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其中新能源重点锁定生物质能发电。日前,这一领域的龙头上市公司凯迪电力受利好刺激领涨近7%。业内人士称,“十二五”期间,生物质能发电将成为凯迪电力的主营业务。

  据了解,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新能源作为其中之一,未来重点发展核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四大产业。其中,生物质能发电装机容量未来5年分别达到1300万千瓦。

  专家计算,1300万千瓦发电装机容量意味着要增加500-700个生物质能发电厂,一年要建成100多家生物质能电厂。

  “国家的重视,将为我省生物质发电企业尤其是凯迪电力,提供绝好的发展机遇。”湖北省发改委能源处相关人士介绍,凯迪电力董事长陈义龙特别钟情生物质能发电,2004年开始搞生物质能发电,前几年在亏损的局面下,他一直坚持投资。

  凯迪电力的2011年半年报显示,2009年第一次收购了9家发电厂,去年收购了14家,今年又投入了一家,总共24家。目前,公司已有4家电厂开始发电并且运行稳定,营业收入达1.2亿元。

  “2011年凯迪电力生物质电厂发电量将超10亿度,以每度0.75元的上网电价计算,销售收入将超过7亿元,净利润超过1亿元。”凯迪电力方面表示,以后在公司的利润中生物质发电业务肯定占主营地位。

  发展生物发电具有“湖北优势”

  在自身经济效益方面,生物质发电企业的收入除了正常的上网销售收入,还享受一些国家优惠政策。除此之外,通过碳排放指标贸易,凯迪电力等生物质发电企业也能获得可观的收入。生物质发电企业在直接产生企业收益的同时,给社会带来的综合收益更加可观。据凯迪电力介绍,生物质发电企业具有完全的绿色环保、可持续性、循环经济的特性,特别是其对农业的反哺效应,可以有力地支持农业产业发展。

  据凯迪电力介绍,以运营一台2.5万千瓦的生物质发电机组测算,参与燃料收购、加工、储存、运输的农民经纪人约需30~50人,农民作业工上千人;生物质发电厂在燃料的收购这一环节需支付4000万元左右。再考虑燃料的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在整个燃料供应过程中,一个电厂要直接和间接地支付相关费用总计7000—8000万元。生物质发电成为农民增收和工业反哺农业的直接载体,综合效益十分可观。

  据华中电监局的专项调查,湖北省在新能源发电方面,优势最突出的为生物质发电。湖北不具备丰富的光照自然资源禀赋,截止到2010年,湖北省光伏发电项目均为示范电站,由于发电容量相对较小,且“就地就近”接入380伏配电系统,因此不参与电网调度,没有签订并网调度协议。因厂网双方在供用电合同的签订上存在分歧,现有的光伏电站均没有进入商业运行。

  在风力发电方面,湖北省属于第四类风能资源区,标杆上网电价为0.61元/度,风电并网等级一般为110千伏,风电电量全额收购,基本不存在上网难题。湖北省生物质发电具有良好发展基础,湖北省年秸秆产量约为2850万吨,折合标煤1400万吨,但生物质发电起步较晚,截止2010年6月,湖北省生物质发电投运装机仅有12.1万千瓦。

  湖北生物发电的崛起

  据湖北电力公司介绍,除了已有的凯迪电力京山、蕲春、监利电厂,神州新能源当阳电厂,安能宜城生物质电厂等5家生物质电厂,目前还有近20家生物质电厂向该公司提出接入系统方案审查的申请。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由于湖北水电来水偏少,火电机组非计划停运较多,用电负荷保持快速增长,电力资源持续偏紧,湖北已投产的5座共9台生物质发电机组全力满发,有效缓解了当地负荷紧张局面。

  据悉,我国现在每年的秸秆量约6.5亿吨,到2010年将达7.26亿吨,相当于4~5亿吨标煤。柴薪和林业废弃物数量也很大,林业废弃物(不包括炭薪林),每年约达3700m3,相当于2000万吨标煤。如果考虑日益增多的城市垃圾和生活污水、禽畜粪便等其他生物质资源,我国每年的生物质资源达6亿吨标煤以上,扣除了一部分做饲料和其他原料,可开发为能源的生物质资源达3亿吨多吨标煤,而随着农业和林业的发展,特别是随着速生炭薪林的开发推广,生物质资源将越来越多,有非常大的开发和利用潜力。

  据华中电监局调查数据显示,湖北省年产秸秆约2850万吨,生物质发电有良好的资源优势。目前湖北生物质发电厂(秸秆)已投产的有5座共9台机组,总装机12.1万千瓦,已累计发电4.27亿千瓦时,其中上网电量3.77亿千瓦时。根据有关数据,发1千瓦时电耗标煤345克、干秸秆1314克计算,估计干秸秆消耗量约为56万吨,相当于节约14.7万吨标煤。湖北以秸秆资源为燃料的生物质发电,有望在两年内新增57.2万千瓦容量,如工程进展顺利,将在未来两年内发电。目前所有投产的生物质电厂均已上网,上网电价按国家规定的脱硫标杆电价加上地方补贴电价执行,最终电价为0.75元/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