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将空气能热泵热水纳入可再生能源建议书

日期:2011-09-27    来源: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产业联盟  作者:中国节能协会热泵产业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09/27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能 热泵 热水 可再生能源

    空气源热泵热水技术近年来在国内迅速发展,体现出良好的节能减排效益,欧盟等地区已经将这一技术列入可再生能源范围。但在我国目前还没有纳入到可再生能源范围,也没有相应的国家层面政策支持。

    我们建议各级相关部门关心和推动这一技术和产品的发展,并早日将空气源热泵热水技术参照欧盟、澳大利亚等情况,列入可再生能源范围,给于一定政策扶持。从而给于这一产业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快的提高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例,促进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

    一、空气源热泵技术背景

    热泵技术是一种优秀的节能环保技术,它运用了逆卡诺循环原理,用少量能源驱动热泵机组,通过热泵系统中的工作介质进行变相循环,把自然环境中的低温热量(如空气、土壤、水)吸收压缩升温后加以利用。

    由于热泵系统是能量搬运系统而非能量转换系统,通常用一份能源驱动热泵系统,可以搬运三、四倍于此的能量加以利用,节能效果非常明显。热泵系统根据利用能量来源的不同可以分为,水源、地源和空气源热泵。

    地源、水源热泵在北方的应用已相当广泛。空气源热泵相对于水源、地源热泵的优点是安装使用方便,设备简单可靠,只要是空气流通的地方都可安装,不需要打井和布管。缺点是受环境影响较大,不便在北方使用,但可在长江以南区域广泛推广,节能潜力巨大。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是这一技术的典型利用形式,它消耗一度电可以产生三到四度电的热能,具有巨大的节能优势。其效率是电热水器的3~4倍,燃油锅炉的2~3倍。由于无须太阳光直射即可工作,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工作比较稳定,因此节能效果恒定而明显。在阴天太阳能热水器采用电热丝辅助加热时,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仍然照常工作。从全年综合节能效果看,热泵的全年综合能效比甚至超过太阳能热水器。如果应用于家庭采暖,产生更大的节能效果。

    二、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产品的节能潜力

    国家正在提倡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推广节能产品。中国节能协会对中国空气源热泵市场进行了专项市场调查,目前初步对应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产生的节能潜力做了估算,有以下几点结论:

    1、热水器是家用电器中重要耗能产品。目前,全国热水器保有量约1.3亿台套,其中,电热水器保有量约4000万台,每年耗电约670亿度,折合约2630万吨标准煤。目前,电热水器的能效水平已经达到90%~95%,就电热水器产品技术本身而言,进一步节能的潜力空间已经非常有限。

    2、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节能方面具有压倒性的竞争优势,其耗能电量仅是电热水器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电热水器很好的替代产品。

    3、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完全使用的长江以南地区,按全年COP为3.25计算,如果替代10%的电热水器,每年可节约30.6亿度电,或折合约120万吨标准煤;替代30%每年可节约358万吨标准煤;替代50%,每年可节约598万吨标准煤;替代80%,每年可节约946万吨标准煤,按10年设计使用寿命算,可以为国家节省约1亿吨标准煤。

    4、如果把2008年的电热水器全部替换换成空气能热泵热水器,全国的耗能可以从0.261亿吨标准煤降低到仅消耗0.083亿吨标准煤,节约了0.17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节约了0.178/0.404×1000=440亿度电。也就是说,如果把200年的电热水器全部替换成空气能热泵热水器,相当于节约了三峡电站2008年大约半年的发电量(三峡电站2008年发电量为808亿度)。
    三、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在我国发展的情况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产业近五年来发展非常迅速。从2003年的二、三千万元产值迅速发展到2010年三十几亿元的规模。生产企业由最初的天舒等几十家,增长到目前的约四百余家,美的、格力、志高、万和、AO.史密斯等大型厂商纷纷介入。

    国家家用和商用产品标准体系均已建立,我国企业也已掌握生产空气源热泵的全套技术,如天舒是商用和家用产品标准的主笔起草单位之一,以及一批企业能够提供从大型商用到小型家用的各类产品,能够生产从压缩机、换热器、控制器等各种配件。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产品具备了大规模推广的技术条件。

    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产品在长江以南地区已有大量应用实例,尤其在宾馆、学校等商用热水领域。在广东等省份,几乎全面替代燃油和电锅炉。产生了良好的节能效果。

    但整体中国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市场规模仍然很小,2010年产销量不超过70万台,占整个热水器市场份额不到2%,相对电热水器约800多万台的年产销量微乎其微。

    四、空气源热泵热水器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缺乏国家鼓励和引导。

    目前我国节能产品补贴和可再生能源政策中,还没有将空气源热泵技术列入支持范围。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的加速,节能减排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我国太阳能、风能、生物能、地热能、空气能的开发利用也得到了迅速发展,然而从国家政策支持方面看,似乎把空气能热泵遗漏了。查阅节能与可再生能源相关优惠政策目录,可以看到地源、水热源泵却不见空气源热泵。

    发达国家多国政府给予空气源热泵产业积极的鼓励和引导政策。

    1)、欧盟在08年12月17日新出台的法规中,已将空气源热泵认可为可再生能源技术。

    2)、日本政府对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市场补贴约为售价的10%。

    3)、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政府也都给予相当于售价20~30%的补贴支持。在政府的推动下,空气源热泵技术在这些国家发展迅猛。

    目前我国部分地市已经出台了针对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支持鼓励政策,比如:邯郸市列入可再生能源支持范围;宁波市政府对类似空气源热水这样的节能项目,在接到用户申请并按程序验收后,可以享受工程造价20%的补贴。08年11月发布的“广州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也将空气源热泵技术列为积极鼓励的产业范围。

    但国家层面,目前还没有鼓励政策出台。

    2、社会认知度很低

    目前商用用户和大众消费者对这一技术的认知非常有限,对这一能源效率高达300%~400%的产品心存疑虑。根据中国节能协会2009年委托国内相关专业调查公司针对上千名消费者做的调查显示,96%以上的消费者从没有听说过热泵热水器,更不了解它的节能优势。

    3、空气源热泵设备与建筑结合问题

    家用空气源热泵热水器较多采用类似空调器的分体式结构,有室外机和储水罐。绝大多数建筑设计部门还没有像空调器一样为其预留安装位置。这就造成,居住在公寓楼的消费者想安装这一节能产品,安装在室外没有预留位置,安装在室内太占地方的窘境。与建筑结合的问题,天舒、锦江相继推出了空气源一体机产品,如壁挂式、立体式产品,能更好的与家装完美结合。

    五、对政府工作的建议

    1、从政策角度给予鼓励

    1)、将“空气源热泵技术”纳入到可再生能源技术范畴。

    这将有利于: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设备选择,同时扩大我国空气源热泵技术的应用市场;帮助我国实现“十二五”总体节能减排目标;直接提升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例,同时便于与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横向对比和沟通;进一步提升我国热泵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使我国在这一迅速发展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方面占据领先地位。

    2)、将“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

    3)、在长江以南地区,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可以等同太阳能热水器使用。

    4)、列入节能建筑优选热水方案,政府采购优先方案,推动建筑和工商业场所节能。

    5)、建议建筑设计部门为空气源热泵热水设备预留安装位置。

    2、在技术发展商给予扶持

    目前,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关键技术难题在与-5℃以下低温环境的应用问题。如果可以在低温情况下,达到较高能效比和可靠性。可以大面积应用于我国北方采暖区域,并为我国节能减排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日本大金、日立、三菱等多个知名厂家采用二氧化碳制冷介质开发的超低温热泵机组,已广泛在日本全国范围内使用,可以制取高达90℃热水,并用于北方采暖。采用这一技术的压缩机部件到整机,日本都严格向外出口。
    建议政府节能主管部门,组织技术攻关,支持空气源热泵热水器技术尤其是采用二氧化碳制冷介质低温技术的研究。这不仅将为我们节能减排工作开辟新的解决途径,同时也将有助于我国规模庞大的空调暖通工业,提升核心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

    2、加大宣传这一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力度

    2008年到2010年,中国节能协会通过国际组织、行业领先企业的合作,组织了“节能万里行”活动,在我国长江以南十多个城市,开展公益性的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空气能热水器的优势。

    但目前社会对这一产品的认知度仍然不高,需要更大力度的宣传提升社会对这一技术的认知。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