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山东潍坊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突破性进展

日期:2011-10-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08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潍坊 可再生能源 开发利用

    近年来,潍坊市把加快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不断开拓创新,突出抓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大中型沼气工程、地源热泵等项目建设,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截至去年底,中心城区可再生能源使用量折合8.03万吨标准煤。其中,风电装机容量4.95万千瓦,年发电1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3.5万吨;地源热泵技术应用面积173万平方米,年可节省标准煤2.39万吨;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应用面积400万平方米,年可节省标准煤1.04万吨;沼气年产850万立方米,折合标准煤0.6万吨;峡山水电站装机容量0.4万千瓦,年发电1376万千瓦时,折合标准煤0.5万吨。

    加快风电建设。潍坊市北部沿海地区风力资源丰富,年可利用风能2000小时以上,风电场建设条件良好,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适宜建设并网型风力发电场。我市确立了海上陆上齐发展、风电与风电装备产业互动发展、努力打造绿色能源基地的战略目标,大力加快风电建设,全市风电产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按照“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的要求,积极鼓励有实力、有开发经验的大型企业集团实施风资源集中连片开发,华能、国电等国有大型企业相继参与我市风电开发。目前,华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华能滨海风电场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2月并网发电,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累计发电1.5亿千瓦时;二期工程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国电山东电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电滨海一期风电场正在建设中,装机容量4.8万千瓦,预计年底前并网发电。

    充分利用太阳能。潍坊市属于太阳能资源较丰富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达2408小时以上,为太阳能产业开发利用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前景。去年6月,在全市强制推进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取得了较大进展,2010年全市共完成14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省分配的100万平方米的任务,位居全省前列。截至2010年底,中心城区累计完成太阳能光热建筑应用面积超过400万平方米,年可节约标准煤1.04万吨。我市的太阳能光伏电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规划利用北部沿海涂滩、盐碱地建设兆瓦级地面光伏电站示范工程,目前,国电潍坊分公司10MW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进行选址。

    开发生物质能。潍坊市生物质能的发展重点,是利用当地生物质资源,引进先进的沼气技术和生物质发电技术,建设高水平的大中型沼气工程和生物质发电项目,目前年可产沼气850万立方米。生物质发电项目已建成2个,其中华潍热电生物质发电项目已于2011年5月并网发电,装机容量3.5万千瓦。潍坊润通生活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已建成,将于近期并网发电。

    推广地源热泵技术。截至2010年底,中心城区地源热泵取暖应用面积超过173万平方米,年可节约标准煤2.39万吨。宏力空调、科灵空调等企业产品技术国内领先。其中,宏力集团研发的“天地合一”即太阳能与地热能建筑一体化集成技术,被评为2009年全省五项重大节能成果之一。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