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启动 推进节能减排

日期:2011-10-10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  作者:国家发改委网站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10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产业结构调整 节能减排 山东

    近日,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在山东省开展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的请示》(以下简称《请示》),标志着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一年来,按照国务院批示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对山东省委、省政府编制的《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其可行性进行了评估,明确了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及工作措施等。

  山东是钢铁大省,现已形成炼钢综合产能6307万吨,居全国第3位。由于长期粗放型发展,山东钢铁企业装备水平偏低,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不合理,市场竞争力较弱,节能减排压力大,结构调整的要求十分迫切。实施钢铁产业结构调整不仅涉及到企业联合重组、落后产能淘汰、内陆产能转移、违规项目处理,而且需要妥善安置富余人员,进行省内财税分配调整,体制机制改革等,任务艰巨而复杂。山东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开拓进取,通过试点探索解决钢铁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的方式,对于全国特别是重点产钢地区钢铁产业转变发展方式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请示》,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工作的主要目标为压缩并控制总量、优化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实施节能减排、提高产业集中度、建成钢铁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碳排放考核示范基地等。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和调整振兴规划的要求,指导山东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试点方案,以切实控制和压缩钢铁产能为前提,推进钢铁产业布局结构的调整优化和产业升级,在积极发挥政府引导协调作用的同时,按市场规律办事,妥善解决好企业兼并重组中的利益关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按照山东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的模式,积极研究其他重点产钢地区的结构调整问题,进一步推进我国钢铁产业升级,早日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