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清洁发展机制 » 正文

澳大利亚通过碳税法案 清洁能源获补贴

日期:2011-10-13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13
16: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 碳税法案 补贴 清洁能源

    澳大利亚下议院12日以74票赞成、7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吉拉德政府提出的“碳税”法案,标志着执政的工党倡导的清洁能源政策“一揽子计划”在立法方面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此项颇具争议的“碳税”法案的通过可以说并不轻松。在前一天政府内的辩论中,现任总理吉拉德领导的工党遭到反对党自由党的发难。反对党领导人托尼·艾伯特多次打断吉拉德的发言,试图发起“最后一搏”。但在12日下议院举行的投票中,工党依靠独立议员托尼·温莎和罗布·奥克肖特,以及绿党成员亚当·班特的关键性赞成票打破了平衡,最终使该法案获得通过,并将提交到上议院,在下月进行最终投票。但由于拥有绿党议员和独立议员的支持,预计这一议案在上议院的通过不会遇到太多阻碍。

  澳大利亚工党今年年初对外宣布,将计划在本国开征“碳排放税”,目的是最终将澳大利亚经济引入国际碳排放交易机制,进而实现节能减排的目的。今年7月10日,工党政府正式宣布将于2012年7月起,对全国500家大规模高碳排放企业征收碳税,让他们为自己的高耗能行为“埋单”。从2012年到2013年,“碳税”价格为每吨23澳元(约合160元人民币)。这一金额将根据本国通货膨胀的情况逐年递增,年增幅约2.5%。联邦政府内的工党、绿党和独立议员等一致认为,澳大利亚将在2015年建立一个长期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届时碳价将由市场决定,这是原拟定的三至五年期限中最短的时间。

  根据“碳税”法案,吉拉德政府承诺对全国880万个普通澳大利亚家庭实施全额或部分补贴和减税,国内各产业,特别是清洁能源开发领域也将获得数十亿澳元的发展补贴。即便如此,来自澳大利亚国内各界的抗议声不绝于耳。反对党首先发难,自由党领袖艾伯特早些时候指责吉拉德政府的这一方案是个“骗局”,不仅极大加重了澳大利亚普通家庭的负担,同时也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就在12日该法案获得下议院通过后,艾伯特表示,他将领导反对党与工党在“碳税”方面“血拼”到底,最终在下届大选后“终止”碳排放税的实施。

  工党主张的碳排放税其实是普遍被外界看做是陆克文时期政策的改良和延续。2008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陆克文提出过“碳污染减排方案”,但遭到各方反对,终未成形。吉拉德担任工党领袖后,便开始大力推进碳排放税。

  而在经济方面,澳大利亚的强劲发展主要依赖大宗商品生产和出口。碳排放税一经工党提出,国内资源类产业叫苦不迭。在当前能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认为,“碳税”的实施将导致澳大利亚资源出口商运营成本的大幅攀升,进而不利于对澳投资和就业增长,削弱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澳大利亚政府此举也没有得到各国投资集团的拥戴,来自北美和欧洲的投资者认为吉拉德正在将澳大利亚独享的大规模矿产业投资和就业岗位逼入绝境。

  此外,碳排放税将影响中国企业投资澳大利亚。中国的大型企业近些年在澳铝、煤炭和铁矿石等领域投资巨大,宝钢、鞍钢、中铝等央企几年来在澳大手笔投资也屡见不鲜。但“碳税”的启用不仅会加深成本的不确定性,即便短时间不会受到此政策的左右,但长远来看,这必定会导致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国际投资者对赴澳投资的“三思而后行”。

  专家认为,澳大利亚“碳税”在下议院的通过并不意味着工党的大获全胜。自由党也必将在包括“碳税”在内的各领域与吉拉德政府继续博弈,单是吉拉德近日创新低的支持率和即将提交下议院审议的移民修正法等,就将影响工党未来的前途。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