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华锐风电“反诉”美国超导 知识产权纠纷升级

日期:2011-10-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晓红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17
23: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美国超导

  近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提出仲裁反请求,并已获得正式受理。

  华锐风电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表示,“公司已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交了《答辩与反请求书》,请求仲裁庭驳回美恩超导的全部仲裁请求,并提出反请求。反请求包括,裁决美恩超导赔偿华锐风电因美恩超导违约造成的经济损失总计约8亿元人民币;其中扣除华锐风电应缴纳给美恩超导的货款4.3亿元,合计赔偿金为3.7亿元。”

  “美恩超导的产品质量根本不合格,售后服务的质量也存在严重问题。”华锐风电高级副总裁陶刚表示,华锐风电因此要追索上述情况使该公司产生的大量额外成本。

  反请求同时要求裁决美恩超导承担华锐风电为本案支付的律师费、仲裁费及其他支出。

  “对华锐而言,与合作方终结合同关系时应当加强与对方的沟通,确保按照合同处理双方之间的纠纷,尽可能减少双方的损失。”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向本报记者表示。

  不过,华锐风电表示,之所以停止接收美国超导的零部件,是因为这些产品存在质量问题。美国超导表示,包括未收货款和未获接收的产品,华锐风电总共欠款2.5亿美元左右。

  “美国超导自2006年开始为华锐提供部件供应,但在合作过程中未能适应风电技术市场的快速发展,典型现象就是其变频器的故障率较高,而超导始终未能按照合同解决该问题。”陶刚之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侵权纠纷背后的利益

  “知识产权纠纷并不是超导与华锐矛盾的焦点,侵犯专利只是表象,利益关系的变动才是纠纷的根源。”萧函告诉本报记者,华锐风电曾是超导公司最大的客户,美国超导有3/4的出货量销往华锐风电,因此两者之间是利益相关的合作伙伴关系。

  据统计,2008年美国超导公司的销售收入为1.827亿美元,其中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公司的合同交易额为6983万欧元,约占其销售收入的56.3%;2009年美国超导公司的销售收入为3.16亿美元,其中华锐风电与美国超导公司的合同交易额为17.6亿元人民币含税及1143.776万欧元,约占其销售收入的75%。

  但是,今年3月,华锐风电拒收了超导公司货物,并对部分合同延期付款,这些合同的价值在5600万美元左右,受此事件影响,超导公司的股价大跌40%,不得不将2010财年的营收预期从4.4亿美元下调至3.55亿美元。由此,两家公司开始交恶。

  “国际公司互相之间利用专利诉讼遏制对手已经成为常态。在超导与华锐关系破裂后,为了‘报复’华锐而打起了专利战,华锐为了‘反报复’而采取了反诉。”萧函认为,双方之间利益关系的变动以及由此产生的利益冲突才是纠纷的根源,侵犯知识产权不过是幌子。

  一位知情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表示,双方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其实并不是因为技术问题。

  尽管双方已经撕破脸皮,并将有可能对簿公堂,但两家公司却未必希望终止合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失掉华锐这个大客户,对美国超导将是极大的损失。对华锐风电而言,考虑到超导过去帮助其进行机型研发,并让华锐风电在中国一直处于研发能力靠前的公司,如果合作就此终结,华锐之后是否还能保证自己在国内企业中保持较快的研发速度也增加了不确定性。

  美国超导在声明中曾表示,“华锐和美国超导的合作在过去数年中曾一直非常成功。作为中美在清洁能源领域合作的典范,美国超导和华锐一起受益于中国风电行业迅速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这被理解为,超导不愿放弃华锐这个最大的客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