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中小光伏企业开始停产行业集中度提升

日期:2011-10-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18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停产

    在过去几个月里,国内已有50多家太阳能企业倒下,三分之一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说,目前光伏行业仍处在产能过剩状态,企业应该把精力放在降低成本上,而不应该想着扩大产能。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则称,听说有些小厂已经走到了开始卖设备的困境。有关数据表明,2010年全球光伏26%的出货量集中在排名前五的组件厂商手中。到了2011年二季度,根据投行的最新报告,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55%。

    市场供需短期难以扭转使得处于光伏产业环节的厂商也面临不同的窘境。处于产业中下游的硅片及组件商成为首当其冲的对象。截至目前,绝大部分企业已在二季度开始面临持续亏损的状况,部分中小企业已出现减产甚至停产。由此可见,随着一批中小光伏企业的停产,整个行业的集中度正在提升。

    国内光伏组件商逆势扩能

    欧债危机爆发之后,以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全球最大光伏运用市场--欧洲在不断下调补贴力度。业内预计,今明两年将是光伏行业的低谷期,在产品价格不断下滑、成本压力渐升的情况下,国内的中小光伏企业将面临生存危机。不过对于大型光伏厂商而言,这正是大好机会。

    欧洲在不断下调补贴力度,但在2010年光伏市场空前火爆的带动下,中国光伏企业扩张产能看上去已经成了一种惯性:无锡尚德、英利、天合光能扩产,甚至不少二、三线光伏企业也号称要将产能扩到吉瓦级别。

    近日,无锡尚德四期工程投产,新投入的产能达到600兆瓦,使得无锡尚德2011年年底前将实现2.4吉瓦的晶硅组件生产能力。英利估计2011年年底将把组件产能扩到2吉瓦,相比去年的出货量约增加1倍。天合光能也预计其2011年底的光伏组件产能或增加到1.9吉瓦,较去年底增长近60%。业内人士透露,不少二、三线的企业扩产同样疯狂。在2011年上半年形势尚不明朗时,很多中小企业也号称要将2011年的产能目标做到500兆瓦甚至1吉瓦。

    有专家对此分析认为,市场没有问题,还是继续增长的,而是行业出了问题。

    行业爆发性的增长,带来的后果就是爆发性的危机。2010年各个光伏厂商都开足了马力生产,但2011年德国、意大利降低了对光伏的政策支持力度,于是恐慌就出现了。这是企业错估形势导致的。

    产能过剩导致组件价格下跌

    “光伏产业迅速发展,盲目扩张。大批企业进入这一行业,且产品多集中于进入门槛较低光伏组件领域,造成产能过剩,行业发展受限。”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沈宏文说。

    有专家认为,2011年仅中国的光伏组件企业的产能就达到了30吉瓦,中国前五的光伏企业就可以满足2011年全球的光伏需求。

    新增需求远赶不上产能扩张脚步的直接后果是,光伏产品价格的全线下跌已紧随产能过剩而来。有数据显示,光伏组件及原材料价格均在近期大幅下跌。国庆前最后一周,晶硅电池组件的价格降到了每千瓦1.08美元,周跌幅为2.11%,月跌幅为4.56%。多晶硅料的价格则报在每公斤44.3美元,周跌幅为7.48%,月跌幅为18.43%。

    目前全球光伏市场则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况,市场将以消化库存为主。此前有数据显示,上半年电池片库存量已达11吉瓦。这使得电池组件价格在过去的三个月出现了30%的降幅。据权威机构solarbuzz的最新统计显示,欧洲市场2011年的需求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如果国内厂商均按年初指标出货,则预计将超出终端市场需求4.4吉瓦。

    “预计2011年全球新增光伏安装量为21吉瓦,增速为9%。这一速度远逊于2010年153%的增速。”光伏研究机构Solarbuzz驻中国研究员廉锐对外宣称。

    事实上,2011年以来,光伏组件毛利率的迅速降低已经让不少企业无法承受。据相关券商机构此前的统计,2011年上半年,国内光伏全行业平均毛利率均出现下滑。

    其中,电池片与组件毛利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多晶硅与产业链一体化企业毛利下降0.8个百分点。在美国上市的尚德、晶澳、中电光伏、赛维LDK等光伏企业,二季度业务均出现亏损。

    三季度以来,电池组件持续走低,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已很难有存活空间,企业亏损日益严重,尽管为了保证资金流动,很多光伏厂商宁可赔本也在艰难出货,但是如果这样的行情持续下去,近一半企业将面临被迫停产的命运。当前包括Solarbuzz在内等多家专业机构都认为年底电池片及组件平均价格还会较9月份下跌15%~20%左右。

    有业内人士指出,产能严重过剩,已导致目前一些小企业的生产接近盈亏平衡点,明年被合并或者关闭的可能性增大。未来两三年内光伏行业将出现一轮行业洗牌,超过30%的光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不过,有专家对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比较看好。业内普遍预计,2015年将有超过半数的国家实现平价上网。由于光伏电价进入“一元时代”并将持续下降,而煤电价格则会保持一定程度的上升,中国也将实现平价上网。在实现平价上网、无需政府补贴之后,光伏运用将真正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有专家认为,一旦实现平价上网,由于同时还具备环保优势,光伏发电的普及将会更快。李俊峰预计,中国可能在2015年实现1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在2020年实现0.6元~0.8元/千瓦时。在此背景下,中国光伏装机量将在2020年达到50吉瓦甚至100吉瓦。这一数字与2011年的2吉瓦相比,将猛增25~50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