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地热能资源开发应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日期:2011-10-26    来源:人民网  作者:谭海明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0/26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清洁能源 资源开发

    地热能作为一项可再生清洁能源,在世界范围内受到欢迎。随着地热能技术的成熟,地热能的应用也越来越普及。目前应用得最多的地热能技术叫做浅层地热能技术,主要是借助热泵,冬天以大地为低温位热源,从大地中提取热量,经过地面上热泵的转换,提高温度向房屋供暖;夏天则以大地为高温位热源,将房屋内的热量输送到大地土壤中。

   据了解,我国已经将地热能纳入“十二五”能源规划,国家初步计划在未来五年,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预计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预计“十二五”期间,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将掀起一轮高潮,除地源热泵设备制造和销售行业会进一步发展外,有关地热利用的能源服务产业也会获得长足发展。

    目前政策上对于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思路已基本清晰,“十二五”期间,全国商品化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要达到9.5%以上。政策还首次提出地热能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末,地热能年利用量要达到1500万吨标煤,地热能发电装机要达到10万千瓦。

     全国地热(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现场经验交流会上透露,目前我国地热能直接利用量居世界之首,据初步估算,全国主要沉积盆地距地表2000米以内储藏的地热能,相当于2500亿吨标准煤的热量。据称据了解,全国287个地市级以上城市浅层地热能可利用资源能量相当于每年3.5亿吨标准煤,如有效开发利用,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2.5亿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亿吨。这一成果不仅打破了以往认为的全国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潜力仅为6000万-8000万吨标准煤的结论,而且有力证明了中国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具有广阔的前景。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