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美对华光伏企业"双反" 中企联手美太阳板公司反击

日期:2011-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喻春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1/10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太阳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2008年至201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在美国出口量暴增350%。

  SolarWorld对中国企业的诉求遭美国企业反对

  9日,美国商务部决定,暂不接受德国光伏企业SolarWorld美国分公司与美国太阳能制造联合会(CASM)针对中国光伏企业“双反”(反补贴、反倾销)的立案要求。美国商务部决定延迟20天后再做决断。

  “我们长舒了一口气。看趋势,最终这起案子将不了了之。”国内一家光伏组件企业的市场部负责人如是向早报记者称。

  国内一家参与反对“双反”调查的光伏企业法务负责人向早报记者透露,这次之所以没有立刻立案,是因为有一些大型的美国光伏企业对SolarWorld及6家匿名的美国企业所建立的美国太阳能制造联合会(CASM)的代表性提出了质疑,同时中国的光伏企业对美国光伏行业造成的侵害证据也并不充分。

  政治因素主导诉讼

  10月中旬,Solar World牵头联合其他6家美国光伏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美国政府向中国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0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美国当地时间11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强硬表态:中国能源公司的贸易行为存在“问题”,其支持美国光伏公司要求政府向中国的光伏组件征收惩罚性关税的诉求。

  国内光伏业对此极为担心,害怕美国一旦立案,作为全球光伏第一大应用市场的欧盟很可能跟进,届时出口型为主的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中节能太阳能科技甚至为此暂停了在美的一项5亿美元项目计划。

  但从事态的最新进展来看,已峰回路转。

  一家参与听证的中国光伏企业相关人士向早报记者提供的内部资料显示,美国当地时间11月8日,美国贸易委员会(ITC)举行了听证会,美国贸易委员会的8名成员出席了会议,包括该委员会的事务主任、高级调查员、调查员、会计师、律师、行业专家以及一名经济学家。

  听证会上,首先由SolarWorld的委托律师以及中国14家光伏企业委托的美国盛德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进行简短说明。然后申请立案者SolarWorld向贸易委员会进行了举证,持续时间大约为1个小时。

  光伏行业新闻网站Recharge报道,SolarWorld举证称,2008年至2010年中国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在美国出口量暴增350%。

  SolarWorld还称,中国政府对中国企业数十亿美元的补贴导致产能建设大量过剩。CASM认为,中国95%以上产能是针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出口市场。从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美国数以千计的工人失业和7家公司倒闭。

  接下来,美国贸易委员会对申请立案者进行了大约1.5小时的质询。

  随后,中国光伏企业进行辩护,时间大约历时一小时,此后接受了美国贸易委员会2个小时的质询。美国当地时间9日,美国商务部决定推迟20天再决定是否立案。

  美国当地时间8日,美国最大工人组织——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SW)表示支持SolarWorld等公司的“双反”调查请愿。USW拥有有超过85万名活跃的会员,在美国选举中拥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昨日,美国加州一驻中国的投资与贸易首席代表对早报记者称,美国大选年将近,只有将政治因素考虑进去,才能理解最近屡屡发生的中美贸易争端。“这次的‘双反’是一个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

  中美企业联合反对

  一家参与反对“双反”调查的国内光伏企业负责人向早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SolarWorld自身并没有资格要求美国商务部就中国光伏企业立案调查,“SolarWorld的毛利率是整个光伏组件行业中最好的,平均大概有40%,国内光伏企业都微利了,它活得这么好,哪里受到中国光伏企业侵害了?”

  SolarWorld的2011年的财报显示,其一季度毛利率高达43.3%,二季度为39.7%。

  上述光伏企业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材料还显示,SolarWorld销售和管理费用超过10%,高于光伏行业的平均值,“这表明其无法管理和控制日常运作成本。”

  “它们的制造工艺还非常落后,组件成本高达1.08美元一瓦,相比行业平均的0.75美元一瓦高出了近30%。这说明它们用的是过时的技术和设备,缺乏创新能力,无法持续降低生产成本。”上述人士称。

  此外,SolarWorld在2011年的库存天数平均为158天,显示其生产规划能力极弱;在第二季度又有着5亿美元的庞大库存,这表明其采购和销售计划也很糟糕。上述人士称,“这样的企业,还能创出全行业最高的毛利润率,这表明它的生存环境肯定不是市场化,不知得到了多大的政府支持和补贴。”

  另据一家国内光伏组件企业相关负责人称,这次中国商务部在应对美国“双反”调查上的态度非常积极。在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组织下,14家中国光伏企业联合抗辩美国“双反”,并委托美国盛德律师事务所为代理应辩事宜。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业务指导单位正是商务部。

  国内一家参与反对“双反”调查的光伏企业法务负责人称,此次美国商务部延迟立案,除了SolarWorld本身不具备代表性,美国大型光伏企业的明确反对也是重要的因素,“它们没有匿名,而是与中国企业站在一起。”

  反对SolarWorld“双反”提案的美国的光伏应用企业包括Recurrent Energy、Solar City、Sungevity和SunRun,以及制造企业MEMC和西屋太阳能。上述企业与中国的尚德、英利、天合组成了一个新联盟“负担得起的太阳能联合会”(Coalition for Affordable Solar Energy,CASE)。该联盟发布公告称,计划“敦促政策制定者为上述贸易争端提供解决方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曾表示,此次如果立案,不仅伤害中国企业,也伤害美国企业,中国的光伏企业自美国进口的原材料和设备金额超过50亿美元,而出口美国的光伏产品则不足20亿美元。如果中国在美上市的众多光伏企业利益受损,就将使美国投资者利益受损,美国的电力开发商也会遭受损失。

  中国瞄准国内光伏应用

  不管此番案件最终如何进展,对中国光伏业而言,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是,中国的光伏行业过度依赖海外市场。

  事实上,曾不止一位光伏企业负责人称,中国的光伏行业不能过度依赖海外市场,在光伏发电成本逐渐降低后,应该立即启动国内光伏应用,以避免市场在外,受制于人的窘境。

  2010年的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光伏组件90%以上销往以德国、意大利为代表的海外光伏市场,自身的年光伏安装量还不到1GW(1GW=1000MW,1MW=1000KW)。

  一位光伏组件企业负责人向早报记者称,中国此前在推动光伏产业发展时过于强调制造环节,忽视了对应用的培养。于是制造业产能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都是,而生产出来的产品国内安装得却很少,市场并没有开启。

  “这固然降低了光伏发电的成本,但是市场在外,也使得整个行业发展极不均衡。”上述人士称。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的光伏产能在40GW至50GW之间,但全球的需求还不到这一数字的一半,这便造成了价格的飞速下落。今年以来,光伏组件售价已下跌40%以上。“这是自由落体。”上述光伏人士称。

  不过随着光伏发电成本的逐渐降低,中国已开始考虑开启国内市场,今年下半年,中国已出台了上网标杆电价,这也使得今年国内的光伏安装量有望首次突破1GW大关。

  中国鼓励光伏安装的迹象还不止于此。11月9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一位处级官员在“第二届国际新能源高峰论坛”上称,在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规划目标可能将调整为15GW。这高于此前披露的10GW的数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