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中国风电装机容量有望再度称雄

日期:2011-11-10    来源:财讯  作者:郭纪亭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1/10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风电 装机容量

    11月9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处处长董秀芬女士在“2011北京第二届国际新能源高峰论坛”上表示,预计2011年年底风电的装机容量将达4500万千瓦,有望超过美国的装机容量。

  她同时称,这一数据也有可能和美国持平,目前还在统计中。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从2005年开始,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得到翻倍增长。

   2005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仅为126万千瓦,2009年底,这一数据达到了2580万千瓦,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经过2010年的飞速发展,2010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达3131万千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她同时透露,根据国家能源局目前正在做的新能源规划,2015年风电装机达1亿千瓦,太阳能装机容量1500万千瓦左右,同时,十二五的过程中还要建设100个新能源城市和1000个新能源的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新近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路线图2050》报告显示,到2020年、2030年和2050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将分别达到2亿、4亿和10亿千瓦,成为中国的五大电源之一。到2050年,风电将满足国内17%的电力需求。

  美国早在80 年代初就开始了风力发电的尝试,但直到2000年前其规模都很有限。随着近年来全球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势头的日益强劲,美国也加快了风电发展步伐,特别是2006年以后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到2009 年风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516万千瓦,为世界第一,风力发电量占到总发电量的2.4%。

  但2010年美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不足中国三分之一。当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增长64%,达到逾4200万千瓦,而美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仅为510万千瓦,不足中国新增装机容量1650万千瓦的三分之一,安永发布的全球《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调查报告显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