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产品质量达标远远不够

日期:2011-11-25    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中国建设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1/25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光热建筑

    随着我国太阳能光热产业的迅速发展,太阳能热利用标准化体系和检验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太阳能热水器(系统)作为出厂产品是否合格很容易判定,但合格的产品未必能够满足建筑的需求。为实现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太阳能光热产品除了自身质量达标外,还应该满足以下七条新要求:

  一是安全无隐患

  太阳能产品通常安装在建筑的墙体或屋顶上,作为建筑的附加物,产品及安装必须绝对安全,不允许存在任何安全隐患。近年来,阳台壁挂式太阳能的安装数量急剧增多,安装高度也越来越高,要求太阳能产品或其安装确保无安全隐患,一旦出现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因质量差或安装不牢,太阳能产品被风刮落,伤及车辆和行人,祸从天降的案例屡见不鲜,足以引起业界警觉。

  太阳能露天安装,经年遭受风吹、日晒、雨淋、雪霜,所处的环境恶劣,经常遭受风载、冰冻考验,这就要求产品自身强度高,经久耐用,安装要求牢固可靠,能够抵抗各种外力冲击。太阳能产品基本都有玻璃部件,玻璃制品必须满足建筑安全要求,尤其安装在墙体的太阳能产品,其结构、材料和安装等任何一个环节都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另外,太阳能的安装、施工和维修过程,操作人员的安全也值得重视。建筑结构和施工方案设计尽可能做到安全、方便,利于安装、维护。

  二是美观

  太阳能应当作为建筑美观的构成元素,与建筑水乳交融,成为建筑景观的美丽点缀,而不能对建筑的美产生视觉伤害。一个漂亮的建筑像一个精美的工艺品,其造型和颜色搭配经过建筑大师精心设计,可以给人们带来良好的视觉享受。如果太阳能对建筑的美起反作用的话,建筑设计师、物业、城市规划部门、业主甚至邻居都看着别扭,很难接受,即使因功能需要勉强安装了,视觉的反差会使人油然产生缺憾和无奈,还会影响到人们的心情。此类情况若发生在欧洲某些国家,会被四邻投诉,招来官司。

  三是经济实用

  为大规模、迅速推广、普及太阳能,我国绝大多数省市的各级政府陆续出台了鼓励或强制政策,很多城市要求实现精装房,极大地促进了太阳能安装使用。近来政府努力抑制房价上涨过快,房价已出现波动,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宏大,需要太阳能产业提供价格适中、质量优良的产品,为社会提供超值服务,为政府和消费排忧解难。

  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也要优化,使安装成本最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太阳能集热器做成建筑构件替代局部建材,一举两得;管道系统及安装结点尽量实现预埋、预留,节约支架和施工成本;水箱悬挂或隐蔽安装,不占或少占有效空间(高价房屋室内寸土寸金,水箱如果挤占空间,就要付出昂贵的空间成本)。

  四是稳定可靠

  太阳能光热产品是耐用品,在十年或数十年的寿命期内性能一定要稳定、可靠,使用有保障,在节能减排的同时,也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否则就是添堵。

  为确保太阳能热水系统稳定可靠,必须做到:1)太阳能热水器(系统)集热效率要稳定;2)系统必须抗冻、防冻、防垢;3)必须具有过热保护功能;4)最好能够承压运行;5)集热、储热和循环管道要非常耐腐蚀;6)电子器件性能优良,少出或不出事故。

  五是减免维护靠大量维护来维持使用的产品是不成熟的产品。太阳能产品一旦维修、维护,则劳民伤财,对建筑有破坏,还带来人身安全问题。所以太阳能热水系统应尽可能做到减免维护。

  如何实现减免维护?应该做到以下几条:1)确保系统各部件无易损、易爆件;2)室外部件要抗冰雹打击;3)要有防雷击保护;4)管路连接可靠,无跑冒滴漏;5)保温、防冻措施得当;6)储热装置要有各种安全保护功能;7)电器元器件稳定、可靠。

  六是经久耐用

  太阳能热水系统使用寿命越长越好,最好做到和建筑同寿命,或尽量在建筑寿命期内减少更换次数。其中集热器使用寿命最好达到20~30年;储热水箱使用寿命10年以上;管道(预埋)的使用寿命最好30年以上。

  七是太阳能部件尽量成为建筑构件

  太阳能热水器(或系统)各部件应该和建筑结构友好融合。根据具体安装位置和功能需求,集热器、储热水箱的结构造型和颜色做相应的变化,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太阳能集热器尽量做成建筑构件,替代局部建材,如幕墙、阳台、屋顶等,使其兼备建材功能,并符合消防、安全、美观、寿命等要求。

    企业如何应对

  一要调整产品结构

  开发能够满足建筑一体化要求的太阳能系列产品,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建议重点开发高效、高寿命、安全、可靠、减免维护的新型平板太阳能。

  欧美澳等发达国家平板太阳能热水系统占90%以上,国外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平板太阳能集热器是最适用于承压系统和二次循环系统的太阳能集热器,同时在与建筑结合方面,具有易与建筑立面结合、便于安装运行和维护、寿命长等优势,大力推广使用平板型太阳能热水器是我们缩小与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的一个重要途径。”(摘自《可再生能源科技与产业发展》知识读本P244,世界银行/国家能源局/全球环境基金。2009年出版。)

  二要加强技术创新

  结合公司实际和产业技术需求,选好课题,组织攻关,充分利用已有科研资源,大力抓好产学研结合,在实战中培养研发团队。

  研发投入要加大,对制约行业发展、共性的技术瓶颈由政府出资,组织专家联合攻关,寻求突破。三要拓宽应用范围

  目前,太阳能热利用主要方式是太阳能热水器和热水系统,属于太阳能的“低温”热利用范畴,主要用来提供生活热水。其实太阳能热利用的范围还很广,除“低温”外,还有“中温”和“高温”。中高温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炙手可热,国内已经展开深入研究、示范和推广等相关工作,已经取得若干突破性进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需求的提高,太阳能中、高温技术日臻成熟,为太阳能的开发利用展开了宏伟的蓝图。太阳能高、中温供热系统能够解决清洁电力和工业热能供应,有望替代工业锅炉,大幅降低工业能耗。除了供应热水外,将用来取暖、空调制冷和海水淡化、太阳能干燥、太阳能消毒等等,太阳能产业及应用即将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四要改变营销模式

  长期以来,家用太阳能热水器自建营销网络,采用专卖模式,产品通常以零售为主渠道,以家庭为销售对象,以广告和活动为促销手段。而且购买太阳能多是自发、自愿的个人行为,买哪种产品由家庭成员做主,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企业往往靠大量广告宣传和促销活动来诱导和影响消费者。

  这种传统的营销模式最近遇到了新的挑战。近几年节能减排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省、市出台鼓励(补贴)或强制安装政策。太阳能的安装使用经历了从“自发”到“鼓励”、再到“示范”和“强制”的过程,太阳能市场规律悄然变化,由市场行为变成了社会行为――政府出面倡导或强制;建筑设计单位承担设计任务,负责技术把关;房地产商招标选择产品并实施集中安装;太阳能企业提供产品,承担质量保证;代理商负责市场信息传递和服务;业主是太阳能最直接受益者,同时也是产品的评判者;媒体起到监督、推动作用。

  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的设计、制造、购买、安装和服务等一系列环节,将政府、设计院、房产商、太阳能企业和代理商串成一个责任链,产品质量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因为我国无处不在的城市化潮流造就了太阳能大面积、成片集中安装的机会,市场缺的不是机会,而是可靠的好产品――一旦误选错用,就会被消费者集体投诉,被舆论谴责,产生负面影响,好事变坏事,相关责任人在责难逃。

  目前,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呼声越来越高,新形势下对产品的选择变得更加科学、严谨和规范,以工程推广为主的新营销模式被普遍看好,进而促动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五要强化跨行业联合

  新形势下太阳能光热产业和建筑业的紧密结合尤为必要。太阳能新标准的制定要符合建筑有关要求,与建筑标准兼容;建筑设计和太阳能技术人员加强相互了解,协同设计;跨行业交流,促进产业融合;横向联合,组织大课题,客观调查研究太阳能示范工程成败的经验教训,将各地试验数据积累汇总,建立节能减排数据库,供行业共享;跨行业换岗、培训等等。

  建筑节能是我国节能减排的重点,也是我国实现节能减排总目标的关键。建筑节能减排需要太阳能,太阳能的推广利用也离不开建筑,太阳能与建筑需要完美结合。太阳能光热建筑一体化需求旺盛,太阳能光热企业准备好了吗?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