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快报 » 正文

美国光伏产业政策

日期:2011-11-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整理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1/25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光伏产业 政策分析

  美国2012年发电量中新能源占到10%,2025年达到25%,2020年光伏总装机7GW(2007年879MW);

  TC退税:相当于投资成本的30%居民项目退税不,超过2,000美元;

  2009年之后规划:1、商用项目的投资税收减免延长8年,住宅光伏项目的投资税减免延长2年;2、取消每户居民光伏项目2,000美元的减税上限,2009年2月17日提出新的补贴政策,约800亿美元政府支出、贷款担保及税收激励用于能源领域。

    美国是最早进行光伏并网发电的国家,自1974年开始陆续颁布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相关法令,光伏产业被列入发展优先领域,先后出台《太阳能研发法令》,《太阳能光伏研发示范法令》,《能源税法》,《税收改革法》、《能源政策法令》等法令,从发展目标、资金、研发等各个方面支持光伏技术及产业的商业化发展。美国能源部提出逐步提高绿色电力的发展计划等,制定了太阳能发电的技术发展路线图,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预计到2020年将占美国发电装机增量的15%左右,累计安装量达到2000万千瓦,保持美国在光伏发电技术开发、制造水平等方面的世界领先地位。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实施PVUSA 计划,即光伏发电公共电力规模的应用计划;1996年,在美国能源部的支持下,又开始了一项称为“光伏建筑物计划”,投资20亿美元。同年,美国加州创立5.4 亿美元的公共收益基金以支持可更新能源(renewables)的发展。这一可更新能源最低成本计划(Renewables Buy-Down Program)为具有安装能力的太阳能系统提供每瓦3美元的资金补贴,这样每半年,折扣水平下降20美分/瓦。加州太阳能产业协会(CalSEIA)最近已提议扩展此项计划,而其他的州也在仿效加州的做法并尝试新的计划:20 个州已有政府或公共事业部门支持的折扣;其他17州,包括加州在内,已经建立可更新能源资产标准(renewable portfolio standards)以提高可更新能源的使用量;美国西南部的亚利桑那州、西部内陆的内华达州等还保留一部分资产标准用于太阳能能源。2006年加州政府投入30亿美元支持光伏产业的发展,实施50美分的固定上网电价,该支持性电价每年降低20%等措施,都极大地推动光伏发电的产业化。

    1997年6月,克林顿总统宣布实施“百万太阳能屋顶”计划和“净流量表”体制,每个光伏屋顶将有3-5KW光伏并网发电系统,有太阳时,屋内向电网供电,电表倒转;无太阳时,电网向家庭供电,电表正转,每月只需交“净电费”。计划到2010年安装100万套太阳能屋顶,主要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和太阳能热利用系统,进一步将光伏发电建筑一体化推向高潮。这项计划的提出,是由社会发展的趋势所决定的,也是美国致力于太阳能开发、研究的工作人员长期努力的结果。

    美国联邦和各州政府对可持续能源的重视和支持,也是美国产业积极重整、乐观进取的重要动力。联邦政府几十年如一日,将可持续能源作为决定美国未来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领域之一予以重视。除了政府拨款资助研究发展以外,还建立了数目可观的技术商品化示范项目。各州政府为鼓励发展可持续能源工业,纷纷推出产业税务优惠政策,吸引可持续能源工业在本州投资。美国有12个州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普遍得到了可再生能源公司和民众的支持,德克萨斯州最为成功。1998年克林顿政府提出的综合电力竞争条例,设立了可进行交易和存入银行的可再生能源信用证,提高配额制度的灵活性和效率,信用证的价值为1.5美分/千瓦小时。此外,美国还有6个州实行公共效益基金政策,但各州的具体做法和收费标准不尽相同,实践证明这是一种有效的筹集资金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手段。

    美国各州的税收和补贴政策对并网光伏市场的高速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在加州,2000-2001年能源大危机的出现让当地政府加快了对新能源的支持力度。在加州地方政府buy down、Pioneer program、Water and Power PV program 等各种刺激政策的鼓励下,2002年加州的并网光伏建筑安装容量达到15.3MW,占到整个并网分布市场的68%,成为美国名副其实的“太阳能城”。

    此外,从90年代开始,美国太阳能和可持续能源工业开始酝酿重整的计划。美国可持续能源工业重整计划的形成,是由于技术的快速发展、市场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以及企业兼并的加剧等因素所造成的。该计划由美国可持续工业行业协会和咨询公司领头,进行了广泛积极的协商,以求达到产业内的共识。该计划希望通过最佳资源组合,包括人才、信息、原料、市场、技术、销售网络和资金等优化组合,提高美国可持续能源工业的规模和竞争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