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节能减排面临四大压力,十二五节能形势依然严峻

日期:2011-11-29    来源:中国建材网  作者:中国建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1/29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十二五

    石油和化学工业既是能源生产供应行业,同时又是主要的能源消费大户,其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关系着整个国家能否实现节能目标。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表示:行业在讨论制定“十二五”规划当中,不太担心总量的水平提高,但是我们担心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现在节能是一个问题,减排也是一个问题,如果说真话,完成起来确实很困难,并且到“十三五”可能更难。

  十一五”节能成果显着

  “十一五”时期石化行业总产值的增加,同时也对行业能源的消耗提出更高需求。对于石油和化工企业来说,能源不仅提供燃料和动力,还是一些高耗能企业的生产原料,能源费用占生产成本的比例很高,能否降低能源消耗,关系着企业的利润和生存。

  因此,“十一五”期间,石油和化工企业对节能工作一直给予高度重视,重点用能单位纷纷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建立节能管理机构,完善节能管理制度,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节能技术改造。人力、资金、智力的投入,使石油和化工行业取得了预期的节能成果,重点用能单位绝大多数都超额完成了预定的节能目标。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谢极表示,经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约19.1%,基本完成了节能20%左右的目标,石化行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节能进展报告2011》统计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石油和化工行业的能源消耗年均递增6.18%,支持了行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2%的发展,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28。

  节能减排面临四大压力

  “十二五”时期,石油和化工行业进入了一个调整产业结构的发展攻坚时期,行业节能减排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任务和挑战。

  李勇武指出,今后石化行业节能减排将面临重大压力:一是推进资源节约、减少碳的排放成为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我国政府已经承诺,到2020年实现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45%的目标,节能减排的任务艰巨。

  二是发达国家为刺激经济复苏,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推高能源、原材料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增加了石油和化工企业的成本。

  三是发达经济体正在进行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抢占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我国石油和化工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

  四是发达国家以绿色标签、安全标准等新的方式,频繁发起贸易保护,针对我国石油和化工产品的贸易摩擦呈上升趋势,对行业发展形成了倒逼机制。

  中国化工节能技术协会理事长戴彦德表示,“十二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和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能源需求将呈刚性增长。据测算,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3亿吨标准煤。要想完成未来的节能目标,中国的能源消费总量需要从53亿吨标准煤下降为45亿吨标准煤。

  “十二五”节能形势依然严峻

  2011年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端,也为今后节能减排的工作创造了条件。

  “十二五”节能目标确立为16%。谢极表示,16%听起来比20%低,但从实现节能量来看,并不比20%低。具体来说,“十一五”节能20%,需完成节能量为6.3亿吨标准煤;“十二五”实现16%的目标,需节能6.7亿吨标准煤。因此,“十二五”我国节能形势依然严峻。

  实现节能目标,戴彦德提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促进技术进步,将市场上存在的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6亿多吨节能潜力挖掘出80%;二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把直接和间接出口的能源减少50%;三是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减少周期性的能源浪费。

  在节能减排重点工作的部署上,要加强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继续加速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和设施,有序推进大型炼油、化工生产基地的建设,为实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促进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要实现差别化生产战略,通过技术工艺和装备的升级改造,提高传统产业的节能降耗,做到安全环保,发展壮大节能环保的产业。

  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为核心技术创新建设平台。加大节能减排的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对那些位于大城市及其边缘的炼油企业,更要加强环保设施建设。将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少增污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义。力争通过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循环利用和清洁利用,实现炼油工业发展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另外,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构建从原材料采购、运输、存储、生产至包装、流通加工、配送、销售、废弃物回收利用全过程的循环经济体系。低碳经济产业涉及环保、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等产业,其中还涉及污水及固态废弃物处理、余热回收发电、混合动力汽车、清洁燃煤、新能源开发利用、智能电网业务等。

  李勇武指出,构建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管理机制,完善行业标准体系,要以控制能耗总量、优化能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为重点,分行业提高平均标准和先进标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