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美联邦能源补贴中太阳能发电补贴最高

日期:2011-12-23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中电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2/23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 新能源 美国

    美国联邦政府对不同品种能源,从生产到消费的各环节普遍存在不同形式、不同程度的政府财政补贴。2011年7月,美国能源部发布了《2010财年联邦能源补贴报告》,对2010年联邦政府能源补贴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表明,与国家能源战略重点相一致,联邦政府对可再生能源补贴力度不断加大,在整个能源行业补贴中的比例不断提高,但对具体品种的补贴幅度存在差异。

    从补贴方式看,联邦能源补贴主要包含四种。

    一是直接补贴,指为能源生产者或消费者提供直接财政补贴而产生的现金支出。

    二是税收补贴,指对开展能源生产、消费或节能行为的企业或个人减免的赋税。

    三是研发补贴,指为增加能源供应或提高能源生产、转换、终端消费效率而投入的联邦研发经费。

    四是贷款担保,指授权能源部为“由于高风险而难以进行民间融资的清洁能源技术”提供的贷款担保。五是特殊优惠,例如某些水库发电量的销售电价低于市场电价,同时联邦政府为当地电力行业提供低息贷款和贷款担保。

    2010年财年,美国联邦政府对能源行业的财政补贴总额达到371.60亿美元,约占当年联邦预算总额的8.3%。其中,可再生能源补贴146.74亿美元,占补贴总额的39.5%,较2007财年提高了10.9个百分点,而同期化石能源补贴占比下降了22.2个百分点。

    美国联邦政府对发电行业的财政补贴总额为118.73亿美元,占能源行业补贴总额的32.0%。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425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0.3%,而其获得的补贴额高达65.60亿美元,占发电行业补贴总额的55.3%,较2007财年提高了40.4个百分点,而同期化石能源发电补贴占比下降了32.5个百分点。

    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超过发电行业补贴的一半。从补贴方式看,直接补贴、税收补贴、研发补贴、特殊优惠和贷款担保分别占63.7%、20.5%、9.6%、2.0%和4.1%。从发电类型看,生物质发电、地热发电、水电、太阳能发电、风电补贴分别占1.7%、3.0%、3.3%、14.8%和76.0%。生物质发电补贴最主要形式为研发补贴,地热发电、太阳能发电、风电主要补贴形式为直接补贴,水电主要补贴形式为特殊优惠。

    从单位发电量补贴额度来看,太阳能发电补贴水平最高,达到77.564美分/千瓦时,风电为5.629美分/千瓦时,地热发电为1.285美分/千瓦时。与上述可再生能源发电相比,核电补贴水平为0.31美分/千瓦时,水电、煤电和油气发电补贴水平最低,分别为0.084、0.064和0.063美分/千瓦时,仅为风电的1~1.5%。

    从补贴额度及变化趋势可以看出美国政府能源发展的战略重点。上述统计数据显示,联邦政府给予传统化石能源补贴日益减少,而对可再生能源提供的财政补贴不断增加,反映出美国政府正在实施以可再生能源为重点的能源战略。多元补贴方式是美国联邦政府能源补贴的显著特点之一。联邦能源补贴包括直接补贴、税收补贴、研发补贴、贷款担保和特殊优惠等多种形式,对不同能源类型提供以某一形式为主,其他形式为辅的多种补贴方案。

    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快速发展是以政府强大的财政支持为基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需要政府公共财政的支撑,需要全社会共同付出成本。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虽然仅占总发电量的10.3%,但获得的补贴占到整个发电行业50%以上,风电发电量虽然仅占2.3%,但是却接受了42.0%的补贴。政府对不同类型可再生能源发电支持力度不同,例如对太阳能发电补贴远高于其他可再生能源,既是出于对发电成本差异的现实考虑,也是从培育战略性能源产业的角度出发作出的重要选择,以政府财政支持加速其产业化、规模化进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