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电网智能改造步入优势壮大阶段

日期:2011-12-27    来源:中国智能电网在线  作者:中国智能电网在线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2/27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 智能改造

    电力设备行业电网智能改造步入优势壮大阶段

    特高压交流获批,明年业绩有望恢复性增长,陶粒窑整体板块给予“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看好细分行业。板块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需求增速下滑等因素影响,除了少数细分行业外,2011年很多细分行业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降。随着原材料价格下降,部分需求前景较好的行业,未来有望恢复性增长,给予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12年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获批的进程或将加快,相关板块将获得阶段性机会;智能变电站试点的深入以及变电站中二次设备需求量的提高会使得变电站二次设备龙头企业获得高于输变电设备板块整体的增长速度。根据预测,至2015年,配电自动化设备总市场规模或将达到120亿元,与2010年相比,年复合增长率或可达到60%。与其他板块相比,配电自动化市场需求确定性强、增长弹性大。受益于行业增长的优质上市公司或将成为未来几年的成长股。“十二五”规划第一次把特高压建设放在政府的工作报告当中,这是未来几年特高压建设的重大利好。但这个利好我们认为是有所偏重的,关键词在于对“特高压”的表述由原来的“电网”变为“输电”,一字之差体现了未来区域间大容量输送将以特高压直流为主要方式,于此同时将在“三华”(华北—华中—华东)区域电网内部建设“三纵三横”的特高压交流网架,特高压交流建设出现“瘦身”,特高压直流输电不受影响甚至还将扩大建设规模。

    特高压交流线路一直未满负荷运行是此前反对特高压交流建设主要疑虑之一,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成功完成第一阶段大负荷试验部分打破了这种疑虑,选铁设备、水泥球磨机生产厂家等烘干设备,这对于未来特高压交流建设顺利推行将产生积极影响。我们认为,虽然整体特高压交流批复进度慢于预期,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看好特高压交流后续发展。智能电表、用电管理与采集系统方面,建议关注新联电子、东软载波(掌握核心技术,近几年是业绩爆发期);智能配电、智能调度方面,建议关注国电南瑞(智能电网龙头,内生、外延增长可期)、中能电气(配电环节领军企业,积极谋划产业链整合);柔性性输电方面,建议关注荣信股份;数字化变电站方面,建议关注国电南瑞、国电南自;智能输电方面建议关注理工检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