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风电降低中国碳排放

日期:2011-12-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互联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1
12/29
13: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减排

    风电降低中国碳排放

    如果中国能够利用风电来满足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那么在未来二十年里,中国将能够削减30%的碳排放量。根据相关的研究人员表示,利用气象学数据估测出的中国的潜在风能,从理论上来讲,风电可以满足中国的全部能源需求。该项研究的领军人是哈佛大学工程学与应用科学学院环境学教授迈克尔·麦克尔罗伊(MichaelMcElroy),他表示,“全世界都正在极力解决如何让利用富碳燃料转型为利用无碳燃料的问题,而对全球而言,真正的问题其实是:中国用什么替代性能源?”

    基于上述理由,在2010年全球新增风电容量中有50%来自中国,这个现象就没什么可奇怪的了。在2010年,中国新增了18.9GW风电容量,比2009年新增容量增长了37%。新增风电容量让中国成为了世界上风电领域内的佼佼者,总共拥有44.7GW的容量。中国的装机容量主要分布在四个省,其中内蒙古占30%以上,甘肃和河北分别占据10%,辽宁占9%。更多地方性的风电装机让人们深入了解了在中国发生的可再生能源革命。据新华社报道,“在中国,一座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城市想要发展太阳能和风能,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并保护其受到沙漠威胁的易受破坏的绿洲环境。”

    中国国家能源局在2011年7月初宣布,将支持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的敦煌,将其打造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的首个国家级试点城市。根据该市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敦煌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预计将与220万吨煤炭发电量持平。届时敦煌市的太阳能和风能发电量将会是该市能源消费需求量的近3倍。当地政府希望新能源产业能够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改变当地依赖于耗水型农业的经济现状。

    在风电装机容量增长的同时,新项目的开发也受到了一些不利因素的限制,比如那些相对低价的天然气成本带来的竞争。不过与西方政府相比,在中国有着强有力的政府支持,这种支持为期相对较长,并且不会受到选举周期的影响。而正是在这种扶持措施和政策环境之下,才保证了诸如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以及联合动力等一类公司能够有创纪录的强劲增长幅度。

    毫无疑问,风电场的建设到达了“临界规模”的水平,得到多数发达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认同,风电是任何可行的长期可再生能源政策中的必要部分。随着中国大量知识产权的产生和与风力涡轮机生产相关的制造专家的培养,未来数年间,对中国国内的制造商来说,似乎还会有大量的出口机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