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伊朗外长称俄罗斯已准备把铀燃料运往伊核电厂

日期:2007-09-18    来源:中新网  作者:中新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07
09/1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 铀燃料 伊核电厂

    伊朗外长穆塔基最近表示,俄罗斯已准备把浓缩铀燃料运送到伊朗的第一个核发电厂。他15日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总统内贾德日前就此问题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双方谈判“正在向前发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报道,他说,布什尔核电站反应堆所需的核燃料已准备就绪,“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已经对这些核燃料进行了检查和密封”。

  正在建设中的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首座核电站,设计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俄伊两国于1992年签订俄承建该核电站的协议,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

  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俄伊双方在核电站建设资金问题上发生矛盾,俄方指责伊拖欠建设费用,而伊方否认了俄的指责,并表示不会向俄方提供额外资金。俄罗斯原子能署署长基里延科7月初表示,由于伊朗拖欠工程资金,布什尔核电站2008年之前无法投产发电。

  美国一直指责伊朗企图以和平利用核能为名制造核武器,而伊朗表示其目的只是利用核技术发电。美国还要求俄罗斯放弃这一建设项目,俄方则表示,布什尔核电站建设不会使伊朗获得“敏感技术”。

  虽然俄罗斯继续反对美国提出的要安理会加强对伊朗制裁的方案,但有分析称,俄罗斯显然也在应用布什尔核电站作为筹码,迫使伊朗冻结浓缩铀计划。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